巴西媒體主動報導基改爭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巴西媒體主動報導基改爭議

2010年06月12日
GMO面面觀2010年6月12日報導

巴西主要媒體Globo News本週報導基改作物在巴西引起的爭論,並訪問反對基運動的組織成員Gabriel Bianconi Fernandes。這是巴西主流媒體過去很少注意的課題。基改作物五年前才開始在巴西種植,現在已經種植了11種基改大豆、6種棉花。巴西大量種植大豆,導致農藥的大量使用,特別是除草劑。

然而巴西民眾對於潛藏於基改作種植的負面影響大多未有認識。雖然法律規定基改產品需要貼標,不過大多公司並未遵守,政府也執法不力。甚至於國會現有三個待審法案企圖取消貼標規定。巴西政府最近放鬆生物安全規範,販賣基改種子更加容易。2008年開放基改玉米種子後,目前基改品種佔有率已達一半。2008年巴西的農藥使用量居全球之冠,2009年更有所增加,用量每公頃高達22公斤(按,台灣去年每公頃農地平均用藥可能達42公斤)。

巴西政府把大量預算花在大農身上,但相對的約5800萬人卻處在飢餓與糧食不足的地步。小農目前面臨兩難的抉擇,雖然基改種子貴,產量也不高,但是市場上充斥基改種子 ,一般的反而不容易買到。反基改組織將鼓勵小農採用傳統地方品種、協助農民避免基改污染、並且加強對消費者與農民教育基改的壞處。

 

訊息來源:waronwant

※ 本文轉載自GMO面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