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徵地訴求未獲善意回應 農民更團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停止徵地訴求未獲善意回應 農民更團結

2010年07月21日
本報2010 年7月21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717農民凱道守夜提出三點訴求後(),行政院長吳敦義在19日、20日接見學者及民眾代表。但會後行政院開記者會表無法停止徵收、不撤銷大埔案,也不認為有修法的急迫性。

學者要求開「農業與土地會議」,陳武雄說,「會議可以開、我們也願意開,但開的話要有結論且可行」。但他說,六月已開過氣候變遷與農業調適會議,為了讓土地會議的議題更精準,將再請教專家討論議程。

不過陳武雄一下說「特定農業區」應優先保留,一下又說農委會不能主觀同意或不同意灣寶農地是否變更,台北大學副教授廖本全痛批,陳武雄不配當農委會主委。

學者對會談表示遺憾

凱道之前,大埔、灣寶等地農民數度到行政院陳情,但都石沉大海。凱道之後引發社會共鳴,逼得行政院不得不有所回應。吳敦義雖前後兩天接見農民代表,不過看起來只是作戲給社會看,「公開」表示行政院的「誠意」。但在「閉門」時卻「否認」農民訴求。這種作戲比置之不理更令人作嘔。

學者肯定吳敦義接見,但對吳未積極回應農民訴求表示遺憾。廖本全表示,所有事件已傷害到政府,如再不正面回應,傷害絕對會更大。

土地徵收制度已出問題

吳敦義指苗栗縣長「手段不夠溫柔」,試圖導引大埔事件只是「執行技術問題」,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認為,這不只是劉政鴻的問題,而是制度的問題。都市計畫核定、徵收權都在中央,中央政府理當負起部分責任。

農陣重申大埔案應立即撤銷,因為不符合土地徵收的公共利益、必要性原則。徐世榮懇求社會應關心相思寮、灣寶、二重埔等面臨土地徵收劫難的農民。

不回應的行政院讓人民更團結

行政院當然可以依自己的劇本演戲,但農民也有農民的劇本。在各演各的之後,政府要付出什麼代價,就不是行政院可依自己的劇本走了。

會後學者、以及灣寶的洪箱、二重埔的劉慶昌、璞玉的田正祿、大埔的葉秀桃、青年學生林樂昕及台灣農村陣線陳建泰,手連手大喊「團結、團結、團結」。

天空,突然響起清雷。

※ 全台自救會訴求:暫停土地徵收,依下列三點訴求重新評估徵收作業必要性。
1.檢討政商勾結的開發模式:例如為了群創徵收大埔、為了友達徵收相思寮
2.立即修訂土地徵收相關法令:清楚界定土地徵收的必要性、公共利益
3.半年內召開農業與土地會議:嚴格把關優良農地變更的範圍與條件 

※ 本文同步刊載於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