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布希的空氣淨化政策 環保團體不能接受 | 環境資訊中心
社論

小布希的空氣淨化政策 環保團體不能接受

2003年03月08日
作者:波特曼

自從小布希政府走馬上任後,便成為美國環保團體的頭痛人物,不但為了能源工業團體利益而離開京都議定書的談判桌,其他對於土地利用政策、二氧化碳地底封存計畫、鼓勵煤炭發電的能源政策,以及對於許多環保行動的阻撓,都讓環保團體十分火大。尤其為了嘗試尋求替代京都議定書的氣候變遷與清淨空氣修法,更是動則得咎。

最新的爭議引爆點為布希政府所擬定的「淨化天空」方案與「新污染源審查」條款,最近在國會開始進入審查。

「淨化天空」方案主要目的是減少製造空氣污染的三種因子,分別是導致酸雨的二氧化硫、導致煙霧的氧化氮、以及有毒化學物質汞。不過淨化天空方案制定過程中受到工業利益團體的大力遊說,而未將溫室效應的主要成因之一的二氧化碳一併納入,也未依承諾要求發電業者於期限內符合聯邦大氣標準,更禁止下風處的受污染居民控告上風處產生污染的發電業者。法令的鬆綁更使得發電業者擴廠時不需要設置污染控制設備,以及方案中設置的排放量上限與排放交易,也令環保團體擔憂。

「新來源審查」條款則在計畫中包括了調降污染排放標準、放寬設置污染控制設施的必要門檻,環保署的理由則是希望藉著修法讓發電廠、煉油廠等有機會透過機具設備的改進增進能源利用的效率。然而計畫一提出,美國東北的幾個州便醞釀準備對政府提出訴訟。

環保團體指出,這些小布希政府為了迎合工業界與經濟發展所提出的方案,還不如現行的「清淨空氣法」來的有效,甚至削弱其中強制性污染排放減量等管制機制。公共衛生學者憂心美國的氣喘與污染造成的疾病將會增加,民眾健康的威脅持續升高。不過布希與共和黨的態勢依舊強硬,預料在最近國會審議的這一段時間,諸如此類的爭議都會一值佔據環境新聞的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