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能源部啟用世界最環保大樓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能源部啟用世界最環保大樓

2010年08月13日
摘錄自2010年8月12日美國之音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號稱世界上最環保的建築,已經在美國科羅拉多州正式啟用。

這座由美國能源部設計、建造的"研究支援設施"(The Research Support Facility,簡稱RSF),坐落在科羅拉多州戈登市(Golden),隸屬能源部的國家再生能源實驗室(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Laboratory)校區當中,6月28號正式啟用。

該建築佔地22萬2千平方公尺,能夠容納800名員工,並且通過LEED Rating System(綠色建築評價標準)的環保建築認證,是一座"零耗能建築"(Net-zero energy building)。建築物本身生產的能源,高於其消耗的能源,除了自給自足,更能供給他人,是目前世上已知最大的環保建築,在節能減碳方面更是領先世界標準15年。

照明用電通常佔商業大樓能源消耗的30%,研究支援設施大樓透過"自然採光"(Daylighting)的設計,讓陽光從南面的窗戶進來,再反射到天花板上的折射百葉窗(LightLouver),照亮整間辦公室。

大樓本身節省能源的設計,還有稱為"夜間散熱"(Night Purging)的通風系統,讓徐徐晚風經過加高地板裏頭的"地板氣流分配系統"(Under Floor Air Distribution),穿透整棟建築,降低室溫。另外還有"排氣式集熱器"(Transpired Solar Collectors),讓風經過被太陽曬燙的金屬板,再將這些熱能輸送、儲存在地下的"熱迷宮"(Thermal Labyrinth),提供大樓冷暖空調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