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活動引發的塵土可能影響降雨量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農業活動引發的塵土可能影響降雨量

2010年08月15日
摘錄自2010年8月13日美國之音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灰塵可能不僅僅是讓人討厭。大氣層中的灰塵反射陽光及溫度,影響氣候,影響了全球的氣溫和降雨量。現在,新的研究顯示,農業活動導致灰塵大量增加。

世界最大的灰塵來源是撒哈拉沙漠以及西非的薩赫勒地區。德國柏林大學海洋地質學家斯特凡·莫利查說,西非地區的塵土對環境造成的影響之大,令人驚訝:「這可能和雲的形成有交互影響,人們認為這影響到降雨量,影響到颶風活動,最後,也影響到我們呼吸的空氣品質。」

在《自然》期刊發表的一項新研究中,莫利查和他的同事在塞內加爾及毛里塔尼亞的海岸研究海洋沉積物,他們建立了關於西非塵土過去3000多年的記錄檔案。

莫利查說,過去200年裏,塵土大幅增加,確實非常驚人。而塵土的增長在時間上與薩赫勒地區一個重大的經濟變化相吻合。

薩赫勒的農民砍伐森林,以便種植花生和其他經濟作物。莫利查說,這破壞了沙質土壤,導致薩赫勒地區的塵土量激增。

那些塵土可能是導致該地區過去幾個世紀氣候乾燥的原因,雖然沙塵對氣候的影響很複雜,而且還不為人所全面了解,但它可能會降低地表溫度,使該地區的降雨量下降。

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大氣科學家查裏·桑德說,這項研究首次將農業活動與世界最大灰塵來源地區的灰塵增加聯繫在一起。他表示,「這項研究顯示,在雨量不充沛的地區,無論是否在非洲地區,把那些土地用於農業生產會導致預料不到的後果。」

康奈爾大學的氣候專家娜塔莉·莫荷瓦爾德說,如果未來的研究證實了莫利查的發現,這對氣候變化研究有重大意義,「這可能顯示,在20世紀,灰塵產生了一種冷卻效應,而這是我們過去沒有認真考慮過的,而這種冷卻可能掩蓋了二氧化碳造成的部分氣溫上升。」。這可能意味著,地球對二氧化碳的升溫影響比我們過去認為的更為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