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遷廠怎雙贏? 牽動市長選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油遷廠怎雙贏? 牽動市長選情

2010年08月16日
摘錄自2010年8月16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縣市合併後,左營及楠梓區被視為最具潛力的「新都心」,但在左楠交界占地廣達384公頃的中油高雄煉油廠,卻被後勁居民認為是阻礙發展的「毒瘤」,因此確保在民國104年遷廠及提出遷廠後明確的開發藍圖,將是左右年底新高雄市長選舉的關鍵之一!

民國79年後勁居民反五輕運動風起雲湧,獲得政府「中油高雄煉油廠必須在25年內遷廠」的承諾,如今距離大限只剩4年多,又逢縣市合併,期望大高雄奮起、超越台北的民意聲浪高漲。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在公聽會上警告,中油遷廠是政府承諾,不允許投機政客繼續破壞,否則未來的社會衝突會更大。

遷廠看似勢在必行,但因牽涉石化產業發展與勞工工作權,可能還有變數,所以角逐市長大位者的態度顯得謹慎。

例如4年前高雄市長選舉期間,陳菊一度主張遷廠,後來改口「環保、經濟兼顧」;今年贏得初選後,陳菊在高市議會上會期的總質詢答覆說,遷廠是中央政府的責任,要中央信守對後勁居民的承諾,市府尚未接獲要改變的訊息。

由於高雄煉油廠遷廠茲事體大,台灣石油工會第一分會是最大的反對團體,常務理事陳枝章強調,不是為了中油員工利益而反對,而是為了仁大工業區廣義勞工12萬人的生計,及石化業1兆多元的產值。

陳枝章強調,目前中油已進行第一期的拆遷計畫,但設備較新的五輕、儲運及公用系統有必要保留,以維持石化業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