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公益信託」模式 推動新北投車站風華重現運動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信託

運用「公益信託」模式 推動新北投車站風華重現運動

2010年08月18日
作者:林冠宏 (台北市八頭里仁協會理事長)

編按:國外常運用國民信託的方式來保存資產及自然環境,成為守護家園利器。在台灣,文化公益信託的推動也有著珍貴之經驗及成果。本次專欄,特別邀請台北市八頭里仁協會林冠宏理事長分享以公益信託來保存新北投車站的實務經驗。

「新北投驛」圖片,為目前考據最早之新北投車站圖片

新北投車站落成啟用於公元1916年4月1日,日據時期稱為「新北投驛、新北投乘降場」,由於北投公共浴場興建完成,加上北投地區自然地景(註1)及溫泉(註2)盛名遠播,慕名者眾,從而吸引大量觀光遊客前來從事休閒遊憩的觀光體驗。為因應大量遊客輸運,及接待日本皇室貴冑駕幸,特別興建新北投支線運輸鐵路,及美崙美奐的新北投車站,提供新北投地區對外交通之便利,在地觀光發展亦因之興起。而「新北投」(註3)地名一詞亦由此而來,上述種種,足證該車站與社區密不可分之關係。

1988年台北市政府為興建台北捷運,遂主張將其拆除,用象徵性價金「新台幣壹元」將其拋售!幸賴台灣民俗村施金山董事長,慧眼獨具,出資進行拆遷收容,現保存於彰化縣花壇鄉台灣民俗村園區。車站對於社區的歷史意義在於:它承載了許多居民美好的回憶,而它更是台北市碩果僅存的老車站,對於在地故事性連結,則是屬於新北投車站所獨佔;車站原址的空地保留,更可證明當年決策之錯誤!誠如台灣大學城鄉所夏鑄九教授所言:「一個城市要有特色,保存是必要的手段之一,不然城市就沒有記憶、沒有過去、更沒有特色」(註4)。

擴建後之新北投車站圖片

八頭里仁協會所屬「社區議題委員會」以關心社區公共議題、監督政府不當施政及保存社區歷史建築、文化為職志,早年亟思如何促使新北投車站返鄉;但自忖:「組織為社團法人,以人為單位之屬性,恐因人事更迭,產生人謀不臧等情事,影響組織責信(accountability),再者,自2006年5月17日公益勸募條例公佈施行後,原欲申請公益勸募核准,進行募款,用以購回或重建車站,未料,所需填寫文件繁瑣,往來機關說明多如牛毛,復以要求勸募單位須明確提出一年內預定達成勸募之金額,其三者,申請一案最長僅以一年為限,此與購回或重建車站募款漫長歷程多所相左。由於主管機關思維僵化,對待大、小NPO組織不盡公平(註5)。」因此組織遂思考如何運用公益信託模式推動「新北投車站-風華重現運動」之北投古蹟專案。

位於新北投捷運站前之「新北投車站風華重現運動」公益信託基金勸募告示牌

2007年7月13日由本會與「台北古蹟公益信託基金」受託單位,永豐銀行合作,於新北投車站原址舉行記者會,集官方、企業、非營利組織共同宣佈發起以「10萬人的1元勝過1人的10萬元」全民投入概念,成立「台北古蹟公益信託基金-北投古蹟專案」。受託單位為永豐銀行(註6),而運用公益信託模式募款,亦可解決公部門不得進行募款之難處(註7);由時任台北市文化局李斌副局長、清華大學王俊秀教授、永豐銀行總經理等,官員、學者、企業代表組成諮詢委員會,監督審核基金運作,由銀行負責管理一切捐款用度,本會及各參與單位對於基金相關動支,可事先擬具計劃,送交諮詢委員會審查通過,方可執行,截至2010年7月底止,勸募金額已達新台幣54萬元以上。

非營利組織運用公益信託基金模式推動組織使命,具有下列幾項特性:

一、 聚眾性:
「公益」信託,顧名思義,乃為公眾利益而籌設,一切以公益為依歸,即便由社區NPO發起,廣義言之,亦是以在地「共益」為首要考量;由於社區公民受其精神感召而參與,長期而言,其議題之聚眾性,能量不容小覷。

二、 永續性
北投古蹟專案自成立開始,便受託於永豐金控,並由產、官、學界組成諮詢委員會,另於新北投捷運站廣場設立全國首座「公益信託基金告示牌」,按季公佈募款金額,以昭公信,雖然募款目標訂為NT$19,160,401元,但其照顧北投古蹟之使命猶如物質不滅定律般,可長可久,並不受限於勸募預定目標。

三、 方便性
對捐款者而言:台北古蹟公益信託基金-北投古蹟專案,最方便在於:捐款者可於全省永豐銀行進行臨櫃或劃撥捐款,亦可申辦「台北好玩卡-北投古蹟專案」信用卡(註8),進行捐款。對NPO組織而言:節省管理基金人事成本,可將人力資源用於推行勸募行動,擴大募款效果。

四、 安全性
銀行負責管理一切捐款,除可提高捐款責信度外,更可杜絕NPO組織因人事更迭,所產生人謀不臧等情事,而經由諮詢委員會監督基金動支,可收防微杜漸之實效。

五、 制約性
對公部門而言:「北投古蹟專案」係由公私協力而誕生,如何協助、輔導使其穩步成長,公部門負有不可卸責及公益信託政策成敗的制約性。

關於歷史建築債權人對價關係而言:如以私人或單一團體與之洽商,可能非天價不可得,而「公益信託基金」係高舉公眾利益為大旗,自以求取最有利結果為目的,亦即是如何以最小成本,取得最大利益為考量,因此對於購回或重建新北投車站,基金保留彈性使用空間,藉以制約目前擁有新北投車站之債權人;希冀其能體認「公益募款不易,涓滴皆是良善」為依歸,對於購回車站價金,勿存過度期待,如此方能務實看待此一歷史建築,正視其促成返鄉善舉之可能性。

現存移置於彰化民俗村之新北投車站照片

新北投車站移駐彰化是歷史的偶然,而八頭里仁協會運用公益信託模式,推動新北投車站風華重現,則是現實的必然,從宣告成立「北投古蹟專案」日起,即代表台灣社區營造邁入一個嶄新的里程碑,做為全台第一個成立古蹟公益信託基金的非營利組織而言,「公益信託」是期待、是使命、是手段,更是從事NPOs志業伙伴,藉以實現理想的一個新希望!謹以八頭里仁協會運用「公益信託」模式推動新北投車站風華重現運動實例,為文與讀者分享,用以鼓勵更多非營利組織於不久的將來,踴躍加入公益信託行列,善用國民信託優點,推行組織理想,建構美好社區家園。

註1. 北投自然地景包括:大磺嘴、地熱谷、北投溪、湯瀧瀑布、國寶級礦物北投石等皆屬之。
註2. 北投溫泉:北投的溫泉一般分成三種:白磺、青磺和鐵磺,而在新北投地區,白磺及青磺占多數,鐵磺則很少見。鐵磺分佈在龍鳳谷一帶,白磺的泉頭是惇敘高工下的「大磺嘴」,而青磺則源自「地熱谷」。上述說明引用自:國立中央大學土木系陳慧慈教授,對於98年度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舉辦之旅服員培訓上課講義。p4
註3. 新北投原名曰:「磺港後」,意指位於磺港溪之後為其舊名。
註4. 引述自:永豐信用卡,台北古蹟公益信託基金「北投古蹟專案」折頁內文。
註5. 觀察國內外每遇重大天災人禍時,往往在第一時間出現募款者,皆是大型非營利組織,令人不解為:這些組織如何在1~2日之內(有時還在放假日)即可申請獲准進行勸募?此係有人在朝好辦事,或組織神通廣大?筆者提出此一觀點,謹供NPO、第一部門共同探究。
註6. 受託單位:永豐銀行係由臺北市政府文化局甄選脫穎而出,其率先捐款成立「台北古蹟公益信託基金」復接受本會委託,於「台北古蹟公益信託基金」項下附屬管理「北投古蹟專案」。
註7. 2006年5月17日公益勸募條例公佈施行,自此公部門因受該法令規範,不得進行任何勸募行為。
註8. 永豐銀行除捐款成立「台北古蹟公益信託基金」外,亦為「北投古蹟專案」發行信用卡,凡刷卡消費金額千分之三點五款項即捐入「北投古蹟專案」項下。

※關於更多新北投車站風華重現運動,請見:http://www.peito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