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頻傳 日本高溫熱死人 捷克冰雹砸毀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極端氣候頻傳 日本高溫熱死人 捷克冰雹砸毀車

2010年08月19日
摘錄自2010年8月19日東森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歐捷克首都布格拉16日大雨籠罩,還突然降下冰雹,有路人被擊中受傷,路旁的車輛更遭橫禍,被砸出許多凹洞;波蘭更是連日狂風暴雨,當地的薩迪克茲村在雷電交加之下,許多牆壁被電得燒焦、屋頂被雷擊垮,還有部分屋舍因此起火,村內災情不斷。

除了中歐發生多起氣候異常事件外,亞洲地區的極端氣候更是「不遑多讓」,其中大陸江西、湖南、廣西等地出現暴雨,貴州與雲南傳出風災,西南部分地區則發生乾旱,甘肅周曲的尼石流更是沖毀城鎮,光是中國內陸就已具備「多樣性」的異常氣候;而日本則受太平洋高壓與城市熱島效應影響,連月來的高溫已導致3萬人中暑,近一個月就造成282人熱死,創下戰後統計以來的最高紀錄。

對於各國的突發性異常氣候,中國蘭州大學大氣科學學院常務副院長王式功表示,各地出現的極端氣候並非偶然,而是天氣周期變化的結果,極端天氣的發生和某個時段的環流異常、海溫異常或冰雪異常等有關,這也會改變自然災害發生規律,對人類生存環境和經濟社會發展產生重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