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氦存量 30年內用光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氦存量 30年內用光

2010年08月24日
摘錄自2010年8月24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康乃爾大學物理學教授羅伯.李察森警告,全球氦存量以無可抵擋的速度耗竭,並可能在25至30年內用罄。

他要求美國當局重新考慮其1996年通過的相關法案,根據該法,位於德州阿馬里洛的美國國家氦儲存局必須在20年內,也就是2015年前售盡其持有的氦資源,以償還存氦的耗費。這項法律導致氦以越趨低廉的價格售出,並使循環再利用不符經濟效益。

美國是全球最大的氦儲藏國,全球約80%的氦儲藏於美國西南部,而上述措施使氦以令人震驚的速度減少。氦是無法再生的惰性氣體,更是全球使用量最大的惰性氣體,它是核磁共振造影掃描器的重要冷卻劑,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以氦氣清洗火箭的燃料槽,而液態氦則被用來冷卻核子反應爐與太空望遠鏡,甚至反恐也少不了氦,因為氦可用於輻射偵測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