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調查:后里六價鉻、VOC既有風險已超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保署調查:后里六價鉻、VOC既有風險已超量

2010年09月02日
本報2010年9月2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環保署空保處8月31日在中科三期環評大會提出一份8月間自行調查報告,證實后里地區現有的汙染源,包括豐興鋼鐵、后里焚化廠、正隆紙廠所排放的重金屬,致癌風險已達到1.94E-06~2.10E-04 之間,遠超過可接受的範圍,其中還包括不明確的六價鉻(高毒性物質),后里的既有健康風險對后里人來說已難以承受。

揮發性有機汙染物,環保署評估豐興鋼鐵、后里焚化廠,也證實致癌風險在9.31E-06~6.05E-05,高於可接受的1.0E-06。

未加計既有汙染 中科三期環評過關

當天,后里鄉公館村長馮詠淮一進入會場就說:「為什麼我要一直來,就因為我要保護農民的安全」。他要求中科三期的健康風險評估應加計原有汙染及風險,才能呈現后里地區的總風險。如果像環保署通過的結論不必管過去的汙染,只單獨計算中科三期的風險,無法呈現后里地區真正的風險。

他要求,政府基於保護人民,至少既有的汙染跟風險應先減下來,才能開發中科三期或新的開發案,「我們后里人這樣要求有不對嗎?」

然而,此次中科三期環評過關前,后里的既有汙染並未削減,未來中科三期增加的汙染,將更增加后里居民的健康危害。環保署在環評「附帶結論」中,僅要求台中縣政府應加嚴訂定六價鉻排放標準並削減既有汙染。

等待標準加嚴 后里人還要等多久?

但附帶決議並無強制力,而且標準訂定也非短期間內可完成,環保署的鋼鐵、焚化爐相關空汙標準加嚴,就花了不只10年的時間,后里居民還要等多久?

台大教授詹長權投書媒體指出,如果環評委員在不完整的風險資訊下草率通過環評,「是陷環評委員於有意加害后里居民的道德危機中」。

我認為這個案子劇本已經寫好了

多位學者、后里農民到環評大會發言,台北大學副教授廖本全表示,中科三期包括選址、水資源、水汙染、空氣汙染、毒性化學物質、健康風險、文化遺址等通通沒有釐清。而這些都應進入二階段審查徹底評估。

廖本全說,中科三期違背中部地區第一、第二次區域計畫通盤檢討有關后里的發展構想,也未評估土地利用衝擊。另外中科三期基地緊臨三義斷層、屯子腳斷層,一旦發生事故如何處理,過去從未審慎評估過。

「我認為這個案子劇本已經寫好了」,但還是要來敬告環評委員,不要違背自己的學術良心。廖本全說,「這個案子全台灣都睜大眼睛在看。」

草率環評 民間將再度興訟

中科三期環評大會審查過關,事件不但沒有落幕,反而又回到4年前第1次環評通過時一模一樣的狀況。4年前,后里農民認為中科三期對環境、居民健康有重大影響之虞,要求進入二階段審查,但環評在一階段審查即過關,農民提起訴訟,法院認同農民主張,撤銷中科三期環評結論。

4年後,環保署因法院撤銷環評結論「續審」環評,后里農民、律師、以及多位台大公衛所教授,包括詹長權、吳焜裕等人都認為后里背景汙染嚴重,應進入二階段環評,仔細評估並提出汙染減量對策,但這次又是在一階環評即過關。律師蔡雅瀅表示,民間被迫將再度興訟,因為審查結論依然沒有釐清問題。

律師詹順貴表示,如要降低廠商的投資風險,應該謹慎走完行政程序,而不是盲目搶過關。否則居民還是會繼續提告。過去有很多機會可以快點進入二階環評,至今沒看到行政機關反省,這才是台灣最大的悲哀。

※本文同步刊登於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