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牲畜飲食 有助抗暖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改變牲畜飲食 有助抗暖化

2010年09月14日
摘錄自2010年9月10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最新研究今天指出,藉由改變牲畜飲食將有助遏止氣候變遷。牲畜的飼料、放屁、打嗝和糞肥所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占全球總量的1/5。

這項由國際畜產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Livestock Research Institute,ILRI)進行的研究說,牲畜數量恐將隨全球對肉品和奶類需求不斷成長而漸增,因此建議以簡單步驟來遏止與牲畜有關的溫室氣體排放。

研究建議熱帶國家採取一些簡單措施,包括使用更具營養價值的牧場草類,以及利用作物殘株作為補充飼料種等等。

研究指出,「畜牧相關產業造成的溫室氣體占全球總量的18%,大部分是由於砍伐森林以騰出空間放牧和種植作物,反芻動物釋放甲烷,及糞便釋出氮氧化物。」

科學家表示,改變畜牧業生產地點的重擔,大部分落在熱帶國家5億貧困農民身上。ILRI研究員說:「如果允許農民在全球碳市場上出售達成的減排量,這將會是有用的誘因。」

研究員估計,按照歐洲氣候交易所目前碳價每噸20美元計算,熱帶國家貧困的牲畜飼養者每年可產生約13億美元的碳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