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雞糞政策轉向 環盟批倒退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生雞糞政策轉向 環盟批倒退嚕

2010年09月15日
摘錄自2010年9月14日自由時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宜蘭縣政府開放生雞糞可作為肥料,宜蘭縣環保聯盟砲轟環保「倒退嚕」,決策過程草率,欠缺對土地與環境保護的堅持,毀壞宜蘭環保立縣美名,要求縣府緊急收回錯誤決定。

宜蘭縣政府民國94年明文禁止使用生雞糞作肥料,最近卻廢止該公告,形同開放農民使用;環保聯盟發表強烈聲明,抨擊縣府決策不當,理事長張捷隆說,宜蘭以環保立縣,縣府不應走回頭路,過去明文禁止的法令,只因為部分農民顧及成本偏高,縣府政策就轉向。

聯盟強調,所謂成本更應該顧及「環境成本」,使用生雞糞會有蠅卵寄生,覆土難以確實,在曝曬過程易生臭味,也會使土壤劣化、酸化,大同鄉四季、南山耕作區很多在蘭陽溪畔,會嚴重污染水源,對環境影響既深且遠,宜蘭環保立縣美名,難道要付諸流水?

張捷隆質疑,縣府稱政策修訂是希望「輔導代替取締」,只要農民將生雞糞翻耕覆土,就能減少臭味與蚊蠅,但覆土標準為何?環保局取締標準值怎麼算?臭味如何採樣?蚊蠅數量如何計算?土壤酸化、水源污染如何計量?縣府全無說明,決策未用心思考。

他指出,根據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研究報告,生雞糞有大量病蟲、蒼蠅繁殖,殘留的抗生素及重金屬都讓人憂心,法令鬆綁後,生雞糞污染問題會更加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