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艦鳥迷航彰化 強風打落墜農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軍艦鳥迷航彰化 強風打落墜農田

2010年09月20日
摘錄自2010年9月20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埔鹽鄉農民,在颱風過後發現一隻罕見大型野鳥墜落農田,已經奄奄一息,經報請消防分隊趕往救援,初步研判是稀有過境鳥類「軍艦鳥」,疑似遭強風打落而受傷,經縣府保育課派員護送下,已送往中興大學附設獸醫院進行治療。

彰化縣消防局埔鹽分隊長廖大林表示,農民們是在19日凡那比颱風過境期間,前往農田巡察的時候,發現這隻展開雙翅約長達有5公尺的罕見大鳥,質疑是遭到強風打落而受傷。

兩名消防人員小心翼翼的帶回後,先行餵食新鮮漁物之後,才慢慢恢復體力,經上網查詢,發現是學名稱之為「軍艦鳥」的稀有過境野鳥,以往只在北中南各大型溪流的出海口有發現的紀錄,這次會在屬於較內陸的埔鹽鄉農田發現,可能是遭遇到颱風危害,才會著陸休息來躲避風雨。

經縣府農業處保育課在20日派員前往調查,發現這隻落難的軍艦鳥體型瘦小,不僅翅膀有受傷的跡象,全身還有寄生蟲危害,因此已趕忙送往中興大學附設獸醫院進行妥善治療與照顧,等恢復傷勢與體力之後,再研議評估是否進行野放等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