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應許之地:澎澎灘、員貝嶼 | 環境資訊中心
島嶼航行

尋找應許之地:澎澎灘、員貝嶼

2010年09月29日
作者:張祖德(國立馬公高中歷史科教師)

澎澎灘與獨木舟

上帝賜給以色列人的那塊「應許之地」

數千年來,聖地除了流著著奶與蜜

更多是流著鮮血......

學期結束,經過了那樣多的忙碌和紛擾,我知道我一定得出海。我希望能到一個「沒有是非之地」的無人島,遠離是非。

準備的器材有:營帳、遮陽帳、睡袋、露營燈、20公升用水袋、8公升飲用水、瓦斯爐、瓦斯罐、鍋子、瑞士刀、禦寒衣物、浮潛用具;準備的食物有:泡麵、麵包、巧克力、西瓜1顆、葡萄柚2顆、科學麵3包、飲料4罐。

澎澎灘上的露營

今天農曆5月19日吹南風,滿潮是下午13:57,最低潮晚上20:32。我們的目的地是心中想了好久的-「澎澎灘」。澎澎灘是一個位於鳥嶼西邊和員貝嶼北邊的離岸沙洲,因為會受風和海流的影響改變形狀,故又稱做活龍灘。每年燕鷗繁殖季,均會有許多小燕鷗、蒼燕鷗、紅燕鷗來此地繁殖。相關單位為了維護生態及燕鷗棲息地,僅開放西側四分之一的範圍供遊客遊憩用。

從澎澎灘看員貝

聽說有颱風,不過還很遠,海況應該還算好。下午16:00到達歧頭海邊,把沙特和西蒙波娃從車頂架搬下,開始快速的把所有裝備打包。

沙特和西蒙波娃前後的防水艙都很大,前艙的空間60公升,後艙95公升,可以負載相當多的食物和露營用具。我們把食物、露營用品、禦寒衣物、飲用水等依序塞入前後防水艙。

比較需要注意的是獨木舟的平衡問題,最好前後左右負載均等。另外會滾動的瓶瓶罐罐最好塞好固定,衣物睡袋等物品需要放入防水袋內。

16:30 沙特與西蒙波娃划出歧頭海邊。今天天空非常乾淨,能見度很好。近在咫尺的員貝嶼、稍遠一點的鳥嶼,再遠一些些的南面掛嶼、小白沙嶼和貨輪撞上的屈爪嶼,都清晰映入眼簾。澎澎灘在哪?仔細看,在鳥嶼左邊,海面上薄薄一層白色,就是這個形狀多變的海上沙灘了。依普通的巡航速度,25分鐘後,我們已經衝上澎澎灘南邊沙灘。

沙灘上,許許多多的觀光客在正在戲水、撿貝殼。當我們把沙特和西蒙波娃拉上沙灘。好奇的遊客們紛紛圍過來,眼光對著沙特和西蒙波娃來回打量。

「這是獨木舟喔,一艘大概多少錢?」通常這會是人們所提出的第一個問題。不過卻很少人再繼續追問:「學習獨木舟困難嗎?」「我可以學嗎?」「獨木舟可以航海多 遠啊?」。「海洋」在普羅大眾心目中,一直是危險的代名詞。如果大多數人都這樣想,我們如何期許我們的國家成為海洋國家呢?

員貝嶼著名的石筆與石硯

20分鐘後,熙熙攘攘的沙灘突然靜了下來,原來來了一艘遊艇,把遊客全部接走了。此時我趕緊趁著天還光亮,把架設營地的工作完成。沙灘上許許多多的漂流木都是好材料,我做了一個曬衣架,然後搭帳棚。

夕陽餘暉,沙灘上靜謐的像是洪荒時代。這是上帝所賜給我們的「應許之地」嗎?這裡雖然沒有流著奶與蜜,但清澈的海水、美麗的珊瑚礁,和水裡豐富的魚貝,也毫不吝嗇地供給我們充足的物質與精神食糧。反正是無人島,我把衣服脫了,下海裸泳,快樂的像一條魚。

員貝嶼著名的百摺裙

但我們很快被迫回到現實。隨著天色完全暗下來,一艘艘打著刺眼水銀燈的漁船,或遠或近的圍繞著我們這塊小小島,把天色映照的像是白晝。忘了關手機的我,還接到熱心朋友打來告訴我世界盃的比數。

洪荒時代的靜謐、孤獨與幻想完全被打破。更扯的是隔天早上,島上經營觀光的業者,懷疑設備被同行業者破壞,還要我們做證,真是老天爺!。

有人跡的地方就有是非,不管是流著奶與蜜之地或是海上沙洲。這次任務算是失敗,但澎湖總共有一百多個島。遠離人煙、遠離是非的「應許之地」,一定還有許多。這個任務就留給下次。

上午9:45,我們倉皇離開澎澎灘。向南繞過員貝嶼南方,風浪頗大。

11:00回到歧頭。

※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
※ 本文部分轉載自張祖德著作,城邦出版《航向看不見的島嶼》一書。
※ 本文不適合網站CC授權,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