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子坪工作假期 讓多樣生態擁有一席之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二子坪工作假期 讓多樣生態擁有一席之地

2010年09月27日
本報2010年9月27日台北訊,陳韋綸報導

今年度最後一次陽明山二子坪生態工作假期志工及陳超仁老師合照週末午后的陽明山二子坪遊憩區外,車輛於此見方之地交會、來往;停車場內的不遠處,警員調停擦撞事故。山林間的靜謐、優閒,與來自盆地內車水馬龍的喧囂,此消彼長,早已不是新鮮事。所幸,此次參與二子坪工作假期的志工們,搶在這片嘈雜之前,於上週六(25日)早晨,享受這裏的優閒與豐富的生態環境。

此次工作假期亦是本年度最後一期,共計5名志工報名參與。一路負責解說導覽工作的,是擁有10多年經驗的解說講師陳超仁;工作假期由停車場前往遊憩區的步道中展開。徐行步道的途中,陳超仁以深入淺出的講解,使志工領會二子坪獨有的生態多樣性。然而,如巴西水竹葉等外來種,由於缺乏天敵抑制其生長,相對排擠秋海棠等植物的生長空間。老師表示:地屬熱帶大陸的巴西,孕育富饒與繁殖力旺盛的物種;但是,「當一些『好心人』將這些物種丟置在此,原本一物剋一物的生態鍊消失,因此危害了原生物種。」陳超仁說。

親自動手做 生態假期活廣告清理生態池期間,遊客紛紛好奇詢問。

因此,二子坪工作假期的目的,即是清除這些外來種。此次5位志工必須清除遊憩區內一個生態池中的水蘊草及苦草等兩類外來種。一個上午下來,5位志工們共計清除 17簍水蘊草及苦草,成果豐碩。過程中,好奇的遊客紛紛詢問志工們:「在做什麼?」參與的志工郁延便說,透過老師的解說,以及親身體驗,「生態在自己的腦中有了一席之地;而志工自己,便是(工作假期的)活廣告。」

二子坪多樣微環境 生態工程好教材

二子坪步道生態物種多樣,往往見方之地,便能窺見蕨類植物如馬蘭和過山龍,擁有各式各樣的微環境,生態樣貌雜亂卻豐富,擁有充沛的生物基因庫。這些植被讓雨水進入土壤,達到節流與水土保持之功效,這是自然的水溝。老師也指出,台灣許多綠化工程喜歡種植韓國草,卻忽略那是溫帶地區條件限制下,造成物種單調的結果,而理想的生態工程,卻必須兼顧在地環境與需要。

生態工作假期工作人員清理池中水蘊草。其實遊憩區內,就有ㄧ個運用生態工法興建的汙水處裡系統。老師也在志工們在結束清理生態池的工作後,介紹生態池旁的「表面流人工濕地淨化系統」。該淨化系統配合前年興建廁所工程,分為上、中、下三池,運用挺水植物分解廁所污水。由池中佈滿浮萍等豐沛植物,以及幾乎聞不到任何異味,便可知道其成效。

結束工作假期一天的行程,志工們紛紛表示收穫很多;目前就讀中學的志工海德表示,工作假期可紓發壓力,又可為環境盡一份心力,是一舉兩得。在學校擔任環境資訊協會發票志工、同時也是棒球社成員的他笑說:「下次要請教練出馬,帶領整隊棒球隊員一起參與清除水蘊草的工作!」

此次活動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合辦。主辦單位表示,今年在陽明山的工作假期僅剩10月20日在雍來生態園區舉辦的最後一梯次,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報名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