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14線東段不再養護 慕谷慕魚恐斷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14線東段不再養護 慕谷慕魚恐斷喉

2010年10月04日
摘錄自2010年10月4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省府時代規畫開闢為東西橫貫線的台14線廬山、仁壽段,去年底因行政院同意解編,從官方地圖消失;沒想到維修責任也跟著「消失」,使得仰賴這條「孤兒路」進出的花蓮新興旅遊點慕谷慕魚,面臨「斷喉」危機,也讓當地原住民及遊客每天得冒著生命危險進出。

慕谷慕魚位於花蓮秀林鄉清水溪畔,自然景緻之美,讓它贏得「小天祥」、「小太魯閣」等稱號,雖然2004年才開放限量生態旅遊,但口耳相傳,每年有10多萬人次慕名而至;就連最近在網路暴紅的搞笑影片「賣問二」,也在當地取景。

秀林鄉公所觀光企畫課課長曾秀英說,「萬一有車輛翻車墜谷,都不知誰該負責了」。

中央解編之後,日前立委王廷升舉辦的協調會,政府各單位卻大打太極拳,極力推卸養護責任;公路總局認為既已解編,就沒有法令依據再編維修預算;台電雖因維修電廠、線路會用到道路,但也認為沒有責任養護觀光道路,「若要台電負責養護,可以,那就關閉觀光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