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週年特輯:守護聖山 從淨山、靜山、敬山到開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家公園

玉山週年特輯:守護聖山 從淨山、靜山、敬山到開山

2006年04月12日
作者:黃瀚瑩(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玉山國家公園雖然排除萬難成立,但如何建立管理模式、如何鼓勵民眾以正確的方式接近國家公園等問題卻是嶄新挑戰。

在缺乏管理且遊人缺乏保育觀念下,從前登山界戲言「跟著垃圾走,就可以到達山頂」,排雲山莊由於垃圾、廚餘,造成住宿品質低落,菸蒂時常引起森林火災,隨意綁在樹上的路標更是千年不壞。

關啟柵門敬告儀式,何昌穎攝,玉管處提供1985年,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首度大舉淨山,雇請20多位原住民青年清理主峰線垃圾,籲請山友保持山區清潔、宣導常用步道禁綁路標,並寄發「環境維護管理要點」至登山團體、學校社團,強調「除了攝影什麼都不取,除了足跡什麼都不留,除了時間什麼都不殺。」這幾句話,成為台灣環保界最早打響的口號。1991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當天,玉管處邀請環保人士共同埋設環保膠囊,西式墳墓造型的棺材內,滿是當代不易腐朽的石化垃圾,並預計50年後開棺,警惕世人環境保護意識,希望垃圾留在歷史裡,而不是山道上。

除了環境清潔外,各項保育工作也持續進行。玉管處輔導原住民獵人,熟悉獵場文化的他們,搖身一變成為保育巡察員(舊稱巡山員),曾於半年內查獲5000多件獵具。

敬謝山神儀式,曾阿貴攝,玉管處提供唯有親近自然,才可能喜歡自然,進而保護環境。有鑑於此,在經歷淨山、禁獵等大刀闊斧後,玉管處委請山岳攝影家,以鏡頭捕捉玉山之美,照片內容遍及地景、自然、人文等景觀,舉辦「玉山之美」多項展覽、「國家公園資源講座」等,並於1991年,舉辦首屆「奧林匹克盃玉山高山馬拉松」賽。

諸多活動的介紹、推廣,的確讓更多人欣賞,並願意親近自然,然而,趨之若騖的遊人卻造成嚴重環境負荷。尤其玉山國家公園園區內超過3000公尺的百岳有30座,登山步道又常位於保護區內,光是每年申請攀登玉山主峰者,就多達數十萬人次。塔塔加可見台灣獼猴向人乞食,排雲山莊等地,發現、台灣黑熊、山羊等飽食垃圾,野鳥因此體態豐腴。此時,也到了人們該思索的時刻。1999年起,玉管處開始實施生態保護區承載管制,劃定各宿營地區每日住宿量。

即便如此,山區養生休息的時間仍嫌不足,自2004年起,玉管處便開始舉行「玉山山祭」活動。活動宗旨不是鼓勵大家多多上山,相反的,卻是鼓勵大家保持距離體會玉山之美。

玉山首登日本代表團授旗儀式,李沛軒攝,玉管處提供今年「聖山守護──2006年玉山山祭系列活動」共分「淨山」、「靜山」、「敬山」、「開山」四個階段,1月13至15日,由「淨山」揭開序幕,數個山岳團體志工、企業志工沿三條不同路線清理環境,1月15日,塔塔加排雲管理廣場前,以鄒族傳統「敬謝山神」儀式舉行「靜山祭」,鄒族人的風笛聲響徹山野,象徵玉山封山期開端,並關閉登山柵欄,自1月13日起至3月25日,兩個多月的時間內除了審核通過的雪訓與研究人員外,一般遊客禁止入山。

「敬山期」玉管處於中、低海拔山區舉辦「玉山容顏攝影比賽」、「森林防火宣導」、「安全生態登山講座」、「布農傳統文化展」、「環境教育特展」等活動,遊客雖然無法上山,卻可以用另類方式欣賞與山之美,甚至進行一場知性之旅。

玉山登峰造極表演-林沛軒攝,玉管處提供 3月25日,塔塔加響徹布農族打擊樂聲,以「敬祭山神」傳統儀式進行「開山祭」;法鼓山文教基金會以佛教儀式替萬物生靈祈福、保佑登山平安,山狗大樂團演出客家山歌及玉山之歌,十鼓擊樂團演出樂曲「山之喚」。隨後由全國數十名民眾報名組成的「玉山首登隊」,在完成授旗儀式後,與日本富士山登山團上山,揭開登山序幕。另舉行「全民守護聖山──塔塔加生態之旅」。人們對玉山的守護,就此活動跨越種族、時空,甚至放眼國際。

千萬年以來,玉山守護著島嶼,現在人們則必須守護玉山。首任玉管處處長葉世文曾說,國家公園的經營在100年以後,也許不用100年,有一天帶你的孫子,在玉山面前很驕傲的說:「你現在所看到的,就是我當年爬玉山時所看到的,沒什麼改變,一樣是那麼漂亮。」隨著時代推演,人們對國家公園的管理經營方式也逐漸轉變,也唯有如此,才能讓更多人有機會因為這片土地的美好而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