階梯電價改革方案 合理階梯是關鍵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階梯電價改革方案 合理階梯是關鍵

2010年10月21日
摘錄自2010年10月21日中國新聞網中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日,國家發改委就居民用電實行階梯電價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和討論。階梯電價徵求意見將於21日截止,據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日前的一項調查顯示,超過9成的受訪者表示關注有關階梯電價的新聞。

調查顯示,81.7%的人希望階梯電價在「高檔」上提價,在「低檔」上降價,實行電價有漲有跌,從而讓低消費用戶受益,推動能源節約型生活方式。有關專家也表示,實行階梯電價後,從經濟槓杆上增強了全民節約用電意識。若對低於起始檔的用戶輔之於節電獎勵措施,則能進一步體現階梯電價節約用電的實惠。

又有市民表示,實施階梯電價無疑是促進節能減排的進步之舉,但若要真正實現節能減排的目的,又盡量不影響普通居民的生活用電,就需要對各檔用電量標准進行合理設計,使那些「用電大戶」付出更高的成本,提高他們的節能減排意識,而對於用電量低於起始檔的用戶,則應盡可能鼓勵。這樣才能提高全社會的節能減排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