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拜敖包還是破壞環境? | 環境資訊中心
遊牧綠人間

祭拜敖包還是破壞環境?

2010年10月28日
翻譯:朱小艾Enkhuush;校對:鄭國威

Altan ovoo祭拜敖包是薩滿教巫師的一種儀式。目的就是崇拜週遭環境以及大自然,對於蒙古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信仰形式之一。居住於河邊的鐵木真,深受周遭大自然影響的故事,我們在歷史課本上就屢屢讀到。最明顯的例子就是,鐵木真小時候,也就是1178年篾爾其來劫掠時,鐵木真就深藏在BURHAN HALDUN山的森林深處才得以活命。

從此之後成吉思汗每天起來就會去祭拜BURHAN HALDUN山。此時16歲的鐵木真認為,他能夠幸運避難,是因為BURHAN HALDUN山之山神保佑,從此深信不移。蒙古族崇拜及愛護天地的一種表現即是祭拜山神跟水神。

為 了恢復古老傳統習俗,蒙古國總統1995年下了第110號命令,於BOGD HAIRHAN山、BURHAN HALDUN山、OTGONTENGER山每年進行祭拜儀式。總理也於2004年頒布第57號、於2005年頒布第44號、於2007年頒布第183號命令,確認DARRIGANG DARI的敖包、ALTAN HOHII、SUVRAGA HAIRHAN、HAN HOHII、SUTAI HAIRHAN山的敖包為「國祭之山、國祭敖包」。2004年第57號文件附件中註明祭拜敖包跟祭山神的儀式規定,而到2010年第85號文更加以詳細規 定,參祭拜人員由國家元首、元首指派部長、宗教大師、極少數高階公務員參與,祭拜儀式由該地方政府及區長帶領祭拜成員至山上及敖包,並擔任主持儀式者。

但最近因為適逢祭拜敖包和山神的時節,人潮洶湧、車子大排長龍,人們漸漸失去祭拜敖包和山神時應有的禮儀。2007年祭拜BURHAN HALDUN山時多達600多輛車子、400多位騎馬的騎士在內,總人數加起來有2500人;祭拜OTGONTENGER山時,更有多達3000輛車子、 2萬人集合於該地,草原都被踩平,草原上更新出現了三到六條分岔路。由此可見,雖然表面上看來,從國家元首到人民都積極在愛護大自然似的,但這些山和敖包 自從明定了祭拜儀式之後,都開始受損。

不到一天的時間,該山頭附近周圍的花草都被踩平,草叢消失,只剩紅土。 祭拜儀式變得不是讓山神高興的事情,反而侮辱了山。將山上的草原踩得只剩紅土,這件事真令人感到心痛。

駐 紮該山森林裡的人們,把垃圾到處亂丟,使得山上處處堆滿垃圾,造成很多困擾。在城市製造的垃圾有垃圾車可以去載,但草原及山上的垃圾很難一一撿拾並載走。 祭拜完之後,在山上運走的只有7-10台車的垃圾,其他的呢?看看這種情形,難道我們是以垃圾來祭拜山神嗎~各位!?若你們那麼想寄託家人及個人事業成功 與否於山神的庇佑,就不要只帶糖果、酒類、餅乾的,反而,每個人應該各帶一顆樹種,種植在山上不是更有福的作法嗎?這樣一來不知道山神會多麼高興呢!

生命的來源是水,而水的來源即是森林。若沒有森林的話,萬物都了無生氣;所以祭拜敖包之事,要提早規劃好,善用媒體宣傳垃圾處理方式,這樣違法的人也不會很多。還是說,我們就繼續用垃圾來祭拜敖包呢!!!

 

※ 本文與遊牧綠台蒙環境平台合作刊登
※ 希望了解更多蒙古環境生態現狀,或反映您的意見,歡迎上網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