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煤轉化成燃油 嚴重傷害環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將煤轉化成燃油 嚴重傷害環境

2010年11月15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14日公共電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內蒙自治區的鄂爾多斯,是中國第六座獲准開採煤礦的城市。全市已探明的儲量為1600多億公噸,約佔全中國總儲量的1/6。

伴隨國內外對能源的旺盛需求,鄂爾多斯頓時出現大大小小的煤礦1900多座。而中國神華集團,在當地利用氫化技術,將大量煤炭轉換成柴油等各種油品,每天的產量為3000公噸,省去中國向外進口原油的成本,相當驚人。

中國從1970年代石油危機爆發後,就開始尋找石油的替代能源,最終發現德國1920年代的氫化技術,根據英國石油公司估計,全球石油蘊藏量只夠再開採40年,因此煤炭變燃油,成為中國當前的核心技術,儘管3.5公噸的煤才能氫化成1公噸的柴油,但1公噸柴油的價格,卻是1公噸煤炭的20倍,龐大利益由此可見。

或許氫化燃油的效能很高,但對環境的傷害更高。氫化過程中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是傳統煤礦場的兩倍,儘管神華集團採集跟儲存了10公噸的二氧化碳,但對整體排放量而言根本於事無補,此外氫化過程中需要大量的水,對水資源來說更是一大耗損,在節能減碳的趨勢下,如何減少對燃油的需求,才是中國目前最需要投入心力去鑽研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