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長鬃山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長鬃山羊

2002年10月02日
作者:徐佩霜、李培芬 (國立台灣大學動物系)

簡 介

台灣長鬃山羊 Naemorhedus swinhoei,特有種,珍貴稀有之保育類野生動物。羊是台灣土產的動物之一,高拱乾先生修《台灣府志》中有:「山羊,能陡險,生深山中,皮堪作鞋」。

台灣長鬃山羊是台灣唯一的野生牛科動物,在分類學上,頭上有角的動物,若角為實心、會脫落,屬於鹿科,如梅花鹿、水鹿、山羌;反之,中空、不脫落,就屬牛科。羊類的角屬於後者,所以被歸為牛科動物。台灣長鬃山羊雌雄均有一對大小一致的洞角,生長於額頂中心毗鄰之位置,終身不脫落。

台灣長鬃山羊擁有二尺高的跳躍能力,每小時20里的飛奔速度,在台灣所有的哺乳類動物中,堪稱「輕功第一高手」。在南湖大山、雪山、玉山及秀姑巒山等山區碎石崖坡,偶而可驚鴻一瞥牠們飛壁縱橫的身影。其蹄向兩側分開,因此可以輕易抓穩石頭,於裸露的陡坡石巖上活動,牠們也是爬樹高手,具領域性,會以其眼前之眶下腺所分泌之腺體塗抹於樹枝或凸出的石塊上作為標記。

長鬃山羊在全球的分布,僅局限於東南亞、日本及台灣。日本的長鬃山羊自1955年起被日本政府列為「特別天然紀念物」,受到法律嚴格保護,至目前為止全日本共設有15個長鬃山羊的保護區。

相較於日本對長鬃山羊的保育及研究工作,政府早於民國61年起政府即宣佈台灣實施「全面禁獵」,並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將台灣長鬃山羊列為珍貴稀有之保育類動物,但盜獵事件頻傳,尤以2001年春季,在丹大溪邊發現水鹿、台灣長鬃山羊、山羌等在內,30多具遭到獵槍與弓箭殘害的屠體,震驚全國。相對於日本人的作法,這個事件實為國人之恥,我們擁有如此稀有且珍貴的動物,怎能不加以珍惜。 (2001-08)

 

台灣長鬃山羊小檔案

  • 特有種,珍貴稀有之保育類野生動物
  • 中 名:台灣長鬃山羊,又名山羊、野山羊、台灣羚羊、台灣氈鹿
  • 學 名:Naemorhedus swinhoei
  • 英 名:Formosan Serow
  • 分 類:ARTIODACTYLA偶蹄目,Bovidae牛科
  • 分 布:由低海拔200公尺到高海拔之玉山南峰、南湖圈谷和雪山圈谷附近,都有台灣長鬃山羊的分布。目前在1,000公尺以上的山區,牠們的出現機會較高。

 

本文轉載自【農委會自然保育網 2001/08】
http://www.coa.gov.tw/external/preserve/preserve/topic/serow/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