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李棟山,吹奏蓪草管笛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行走李棟山,吹奏蓪草管笛

2010年12月19日
作者:孟琬瑜 攝影:陳理德

隨著蟬噪聲逐漸稀疏,時序也轉向了秋分。

清晨時分,時見排成人字型的冬候鳥,振翅劃過天際。甜根子草漫溢頭前溪溪床,搖曳著秋日的閃閃銀光。

今天是中秋佳節,雖然在星期三,未能安排遠行計畫,卻賜予我們一個適合短程山行的美好秋日。

山路在尖石鄉裡迂迴,沿著油羅溪的支流蜿蜒盤桓,一面往宇老上升海拔高度。凡那比颱風過後,天空潔淨如洗。逼近節氣秋分,秋季也過了將近一半,凝望著窗外層次分明的山色,感受著秋意早已降臨山間。

車行林道五公里,抵達馬美附近的登山口。

五節芒似乎用了整個夏季的時間,擴張自己的地盤,讓前去的路顯得隱晦不明。循著曾經路徑清晰的步道上行。那是水利署包工運儀器到山頂時,誤開的一條之字型車道,後整理為另一條坡度較平緩的步道,但是每逢夏季,應該就會被入侵的芒草與陽性植物重新佔領。

領著小咕嚕小瑀魚,不時鑽行著傾倒拂面的芒草叢,跨越著多刺的懸鉤子,也不時得與帶著鉤刺的菝契拉扯糾纏。我們知道,其中一部份應是凡那比颱風潑撒的傑作。

四個月前的五月中旬,我們從李棟山頂下行途中,遇到一隻躺在路邊、散發著陣陣臭味的死山羌,小咕嚕很希望能收集牠的頭骨和角。然而當時,我們並沒有任何工具可作處理或掩埋。阿德說,過幾個月再來看看。此行的動機之一,就是前去探看山羌的骸骨是否仍在。

到達五月份發現山羌屍體的那處轉彎,邊坡竟然被颱風帶下的坍方土石掩埋。阿德用雨傘探著濃密植叢底下的地面,試圖找出被植物或土石掩埋的山羌骨骸,然而卻一無所獲。看情況不是被掩埋,而是五月份以後被別人清理或帶走了。

小咕嚕顯得有些失望,不過他的注意力很快被一串一串依舊鮮綠的三斗石櫟果實所轉移。小瑀魚也跟著哥哥,撿拾著地面被颱風吹落,尚未成熟的三斗石櫟,認真地收藏。

我的視線緊緊追隨著地面滿佈的,被任性的颱風硬生生揪扯下來,猶鮮嫩的綠葉。事實上我相信,其中隱含著不少窺知森林組成的線索。

此時正好普剌特草果實成熟的季節,小瑀魚被普剌特草鮮紫色的果實吸引了,一路演出神農氏嚐百草,津津有味地品嚐著。

一面走,一面又陸續發現了來不及變紅就被颱風吹下的山柿;一整串台灣赤楊的果實;掉落的木荷與昆欄樹、山胡椒....全都是青澀的果實;到處散落著木荷與大頭茶盛開的花朵,有些花苞還來不及展開,就連著綠葉整枝被掃落。

我想像著颱風來的那兩天,森林究竟經歷了一場怎樣的大震盪啊?

小瑀魚和小咕嚕倒是很開心不斷地有著新發現,各式各樣造型的果實與葉片,都成了他們心愛的寶物。兄妹倆還請阿德用大片的葉子摺疊成一艘小船,用來盛裝他們各自收集的寶貝。

小瑀魚還記得我在觀霧的步道上曾經介紹過地衣,以及柯子湖溪畔可以黏貼在衣服上的葎草。她撿拾著附有地衣的枝條,那是媽咪口中,森林生命的奇妙。也努力將懸鉤子的葉片黏在自己的胸前。雖然我知道她將懸鉤子的葉子,誤認為葎草,我還是很訝異她已懂得在大自然中遊戲、尋找樂趣。

今天孩子們顯得對爬山沒有太大興致,而是沉浸在路途所有的野趣裡,短短一段路,孩子們就玩得好盡興了。小瑀魚還不時撿著葉片,叫我蹲低姿勢,幫我插在頭髮和帽子上,好像幫我別上一枚具有魔力的識別徽章,我才能擁有通往大自然嬉遊,所需的魔法鎖鑰。

更有趣的事情,是從阿德撿起地上一片蓪草的大葉片開始的。

步道上的蓪草,張開大大的掌狀葉片,得以撈捕森林中下層的陽光。但在颱風來襲時,簡直「葉大招風」,成了致命傷,許多因此被強風吹折落地。小咕嚕看到大大的葉子,動畫「龍貓」的情節馬上魔法上身,擎舉著蓪草的葉柄,又唱又跳地演起大龍貓的舞蹈。

換小瑀魚演出的時候,蓪草中空的葉柄卻折彎了,於是阿德隨手拿出瑞士刀,將蓪草柔軟的葉柄裁切挖洞,試試看做成笛子,反覆試驗著怎樣才可以吹出聲音。

我知道他前幾天剛讀完「走山拉姆岸」一書,心中烙印著「絲竹山林」一章,反覆思索著怎樣利用山林的植物,製作樂器的事情。最後,阿德發現最適合做笛子的一段,就是最靠近葉片基部的一截葉柄,甚至可以吹出類似「蓋布利爾管笛」的聲音。

自此,我們一路都在撿拾蓪草的葉子,阿德嘗試製作著不同粗細長短的蓪草管笛,四個人輪流吹奏著,聆聽著各不相同的音色,也嘗試同時手持數個管笛,就像吹奏排笛般,吹出有點曲調的音樂。

當我和小瑀魚落在後頭時,聽見阿德和小咕嚕在山徑迴彎的上方,吹著蓪草管笛的響亮樂音,彷若我們上回來李棟山,聽見一隻綠鳩的鳴唱聲。我想,其他的山行者會不會真以為是綠鳩在林間的呼喚呢?

我們玩得渾然忘我,接近中午時分,才遇到跟我們一起從馬美出發的人已經從山頂折返下山。擔心下午山區會有對流雨,阿德不得不提醒孩子們要稍微加緊腳步。

小瑀魚仍不斷發現著朽木上冒出的木耳,撿拾著會旋舞的青楓果實。在孩子心中,一趟旅程只有好玩不好玩,其他的,他們什麼也不擔心。小咕嚕和小瑀魚仍然一路玩著到山頂,接近古堡時,小瑀魚還自願在前帶路當嚮導。

我們在山頂午餐休息時,遇見一位蠻有趣的叔叔,小咕嚕和小瑀魚很快地跟他打成一片。下山時,我們一路聊著天,兩個孩子都十分活潑大方,輪流拉著叔叔的手,穿過滿佈落葉的闊葉林,下山的路途,始終充滿了笑語。道別時,孩子們還致贈了他們心目中最珍貴的兩份「禮物」給叔叔,就是一長一短的「蓪草管笛」,叮嚀著叔叔回家要勤練習,才會吹得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