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虎棲地拓路 三義鄉代反對 | 環境資訊中心

石虎棲地拓路 三義鄉代反對

2010年12月08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8日自由時報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教授增田隆一日前到三義鄉調查瀕臨絕種的保育類野生動物石虎的蹤跡,而縣府計畫拓寬苗50線,有2處區塊是石虎的棲息地,三義鄉代會決議反對,表示連日本人都跨海來台關切了,在地人怎忍破壞棲息地;縣府回應說,全案仍在環評階段,各界的意見會審慎評估。

縣府規劃的苗50線拓寬工程,是從台13線三義鄉裕隆汽車公司北側門通往苑裡鎮,將現有2公尺半的道路大幅拓寬到12公尺,全長約3.5公里。

縣府委託工程顧問公司評估拓寬路線時,發現有處瀕臨絕種的石虎的棲息地,引起縣府及保育人士重視,11月邀集環評委員實地勘查。日本北海道大學教授增田隆一等人日前也來台灣,在林務局人員陪同下,到三義鄉及通霄、銅鑼、大湖等地山區尋找石虎的蹤跡,希望解開牠的身世之謎。

縣府表示苗50線拓寬工程仍在規劃階段,未來拓寬時,考慮在2處石虎棲息地興建動物保護廊道。

苗栗縣是石虎族群的全國研究熱點,環團與保育人士建議在130號縣道、140號縣道間的林班地設置「野生動物保護區」,一勞永逸解決當地的土地開發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