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兩種作物隱形殺手真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發現兩種作物隱形殺手真菌

2010年12月12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9日法新社華盛頓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科學雜誌(Science)」9日刊出的研究指出,已發現2種讓作物死亡的重要真菌,它們有如「秘密炸彈」般,變身潛入植物中,阻撓植物防禦能力,造成大規模死亡。

布氏白粉菌(Blumeria graminis)或稱大麥斑葉菌(barley disease)以及活體營養型卵菌(Hyaloperonospora arabidopsidis)所造成的病蟲害,開始時會有小寄生蟲,在植物葉子及莖部造成粉狀白點。

粉狀真菌災害不知從何出現,但會破壞大麥、玉米、葡萄、馬鈴薯及更多農作物,造成世界各地食物龐大損失,特別是在北美、歐洲及亞洲寒冷潮溼氣候地區。

這種災害常蔓延很快。現在科學家知道原因了。這些真菌機制在於它們會偽裝自己,使植物不知威脅臨頭,真菌進入植物可造成重大破壞且蔓延其他植物。

這項新發現有助於設計出更強韌的植物及威力更強的殺真菌劑,以阻止這些致命真菌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