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說:濁水溪枯水期加強疏浚 管制翻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專家說:濁水溪枯水期加強疏浚 管制翻耕

2010年12月13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13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濁水溪孕育雲林縣的農業,但濁水溪沿岸的裸露沙床卻長期揚塵困擾縣民。官方運用各種方式阻止揚塵,但學界認為有效地疏濬和管制農民在東北季風來襲時翻耕,才是實用的解決之道。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主任李經民表示,濁水溪會嚴重揚塵,主因豐水期溪水寬廣,枯水期行水道狹窄,裸露沙床面積大,以致遇到東北季風來襲,即颳起陣陣黃沙,造成嚴重風飛砂。

經濟部水利署第四河川局長姚嘉耀提到,去年因八八風災帶來大量的雨量,溪水暴漲,導致沿岸的植被全被沖走;但今年農作物收成後仍剩餘部份農作物根系,因此,到10月地面植栽狀況良好,降低許多揚塵的現象。

第四河川局近年積極與學界合作,同時利用精密儀器監控空氣品質。目前公告防治措施除有傳統的覆蓋稻草蓆、灑水外,還有跳倒式工法施設、水覆蓋等防治方式;其他屬於第四河川局的河床地,他們將開內部會議研商,除與逢甲大學合作種植牧草外,再尋求更多可以減少揚塵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