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邊清垃圾 變成藝術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邊清垃圾 變成藝術家

2010年12月22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22日聯合報基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失業的老鐵工吳文雄參加勞委會多元就業方案,到東北角海岸清理環境後迷上石雕和木雕,成了素人雕刻藝術家,等到多元就業計畫在2年前結束時,竟然能靠賣創作石雕、木雕生活。他的作品12月21日起在基隆市立文化中心1樓展出到100年1月16日。

吳文雄(66歲),4年前依多元就業方案到東北角海岸暨宜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工作,負責清理海岸環境,月薪1萬9千元。

看到有人用漂流木創作,吳文雄也開始到海邊撿石頭及漂流木,隨興創作。他說一開始「做1件不見1件」,全被朋友買走了。

吳文雄只讀到小學3年級,識字不多,有人建議他在作品上署名,他覺得刻名字太麻煩了,只在每一件作品刻一個圓圈,裡面再刻「天」字,意謂「口天吳」署名。

吳文雄的雕刻作品無師自通,自成一格,他在九份鄉土館館長賴志賢鼓勵下,以魚為創作方向,常到基隆市立圖書館尋找與魚相關的圖書,增加創作靈感。吳文雄說,離婚後和老母親同住,覺得好孤單,一天說不到幾句話,自從開始創作後,命運有了大轉變,他可以和創作中的石頭和漂流木說話,朋友也變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