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板樹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黑板樹

2011年01月02日
作者:企鵝

Dear,

黑板樹,開花了。

已經許久沒有跟你聊聊生活中這些植物的故事,或許你早忘卻了這樣子不定時的信件,但仍然是我的問候,這些問候裡夾帶著我生活裡味道,我生活裡的味道是我生活的另一個樣子。有時當我發現一些趣事時總想要與你分享,只是這時,我很高興你並沒有與我生活在同一個城市裡。你應當沒法忍受它花季時的味道。

這個叫做山的丘陵,冬天時總是風大,大得有時令人難以在風中站立,並不是風過於強勁,而是那風裡的水氣刺進了骨裡,扎得皮膚發疼。但也幸好它風大,在這個花季時,風帶起了山上的紅土,也掃去了那濃厚難化的黑板花味。我並不打算用「濃郁」來形容它的味道,它更像是一面面隱形的牆,任意地擺放在這城市的各處。騎車時會撞破一面面的牆,直到穿過交流道口的涵洞下方,風總是會在那裡出現,溫度也會在那裡瞬間下降,而黑板樹的味道也消聲匿跡。

黑板樹,當初之所以引進台灣被看中的是它那生長快速的優點。而在二十幾年前,台灣大量推動綠化,那時的綠化甚為荒唐,將水泥擋土牆用綠色油漆漆成綠色,這也叫綠化,相對地栽樹反而變成了一件好事?黑板樹只消三四年時間,就能拔高成蔭,而它也當真在綠化推行後的幾年後,被市政府選為「市樹」,於是你如果那天又再來到這個城市,你會發現無處不是它。

一個城市的眼光多遠,有時在一些小事上就能看得出來。

它長得快,卻也脆弱不禁強風,於是在颱風過後總不乏樹倒枝殘的景象,而為了減少這些事的發生,管理單位總會進行一些例行性地修剪工作。他們將成排的黑板樹,齊頭地剃了平頭去了枝葉,乍看之下,彷彿看到了已經少見的杉木電線桿,黑色的樹幹,毫無枝葉的豎立在道路兩旁。隔年,黑板樹又從被裁剪過的缺口那裡冒出了細枝,而例行性的修剪又再度來臨。反覆個幾年下來,在那綠葉之下,枝條長成奇妙的樣貌。

我曾經很好奇黑板樹是真的被拿來做黑板的材料嗎?據說是的,但現在不是了。

在國中時,每隔一段時間,一年或者兩年,學校就會請人來將黑板重新漆過。剛漆過的黑板最為好寫,也好擦,而掃除時也曾經為了是否可以用溼抹布擦拭黑板與同學爭論。無論可否,不能否認的是擦拭過後的黑板,會暫時地恢復到剛漆過時,沒有沾染任何粉筆灰的樣子。而評分的老師最喜歡做的事,末過於用手指在黑板上劃一道,捻捻手指,看看有沒有粉筆灰,然後再將手指往黑板溝槽裡抹一下,捻捻手。有時離開時會有莫名的笑容,接著下星期班級牌下就能掛上一個清潔比賽名次的牌子,當時的班上成績不好不壞,吵鬧倒是專長,唯一能讓班上同學在朝會時歡呼的機會,也只有努力擦黑板了。

在那個以老師為尊的年代裡,我的身份是學生;在這個學生為至上的時代裡,我的身份是某一些學生的老師。從以前安排值日生擦拭上堂課的黑板以便下堂課的老師使用,到現在,值日生似乎好像還有,但我始終不知道他們的工作是什麼,直到有一天我發現值日生下的空格,寫上了「老師」兩字。這也難怪,我總會在上課前順便問問他們上一堂課的心得如何如何?黑板上的字跡能拿來用,能在課堂繼續衍生的,我將它留在黑板上,然後自已擦去那些剩餘筆跡。能擦的,都擦了,留下來的,最後還是會被抹掉,唯一會殘存的是粉筆字跡沾黏在黑板上的粉末,以及那飄散的灰燼。

課末,我把滿字的黑板留給下堂的值日生,粉筆灰沾滿了右手。坦白說,我沒想到自已會站在這個位置,而更未想到的是,當我自以為往你踏近了一步,事實上你早已離開了我的生活。

祝好

Lock

其實在有些地方,黑板樹還是有點用的,例如做為鳳頭蒼鷹在都市裡的餐桌。圖片提供:企鵝

【黑板樹小檔案】

  • 英文名:Palimara Alstonia、 Green Maple
  • 學名:Alstonia scholaris (L.) R. Br.
  • 科名:夾竹桃科(Apocynaceae)黑板樹屬(Alstoni)
  • 別名:象皮樹、象皮木、燈架樹、燈臺樹、糖膠樹、乳木、麵條樹、金爪南瓜、肥豬菜、腳木、阿根木、大樹將軍
  • 簡介:原產於南亞、澳洲亞熱帶地區及非洲;台灣全島平地及低海拔地區皆可生長。
  • 其樹幹筆直,樹冠呈傘蓋狀;樹幹呈黑灰色,幹皮上布滿了白白的皮孔(樹皮的通氣孔);分枝以輪生的方式四向發展,連葉片也是輪生在樹梢,所以樹幹相當整齊獨特;樹皮及枝葉折斷後,會流出有毒的白色乳汁;花為淡綠色或淡黃綠色的頂生圓錐花序,外面有毛茸,夜晚香味頗濃;果實細長,好似菜豆,種子兩端被黃褐色叢毛,可隨風散佈至各地。生長快速,樹形優美高大,是上好的行道綠化樹種;樹幹可做黑板、合板用;乳汁可製造口香糖的原料;在國外,樹皮常用為製造抗瘧疾藥物的原料。
  • 資料及圖片來源:中研院數位典藏資源網后里國中教務處校園植物網站

※本文與合作刊登

作者

企鵝

台灣水鳥研究群成員,鳥故事杜撰者,以科學的角度觀察候鳥來去,嘗試以文字記述環境變遷,鬻字維生是理想,但常不可得。

>>個人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