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推遲動物實驗禁令 美妝業者遭批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盟推遲動物實驗禁令 美妝業者遭批

2011年01月04日
本報2011 年1月4日綜合外電報導,張桂芳編譯;蔡麗伶審校

圖片節錄自衛報。歐盟原擬立法禁止以動物實驗來測試美妝產品的化學成分安全性,不過,由於可行的替代方案尚未備妥,此案在立法進入最後階段卻面臨喊卡,預計得延後實施長達4年之久。

化妝品和測試專家預測,歐盟執委會近期内將宣布無法按計畫,在2013年下達第三階段的歐洲化妝品指令。該指令一旦實施後,所有做過動物實驗的化妝品,都不得在歐洲銷售。

不過,歐洲議會動物福利小組召集人帕里什(Neil Parish)批美妝業者故意拖延開發替代方案的進度。 「長久以來,美妝業者一旦談到發展替代動物試驗方案,便一拖再拖。同樣的戲碼在這次立法改善動物福利事件上再度重演。」

歐洲兩家最大的化妝品機構──歐洲化妝品協會(Colipa)及歐洲化妝品原料聯盟 (European Federation for Cosmetic Ingredients )──表示全面禁令很可能會延後。因為根據Colipa的説法:「經頂尖科學家證實,儘管目前已取得長足進展,要發展出一套能涵蓋所有消費者安全相關的替代測試方案,幾乎可以肯定在2013年前是不可能的。」

目前在歐盟執委會准許清單内的化妝品成分有1萬種,但還是有一些在歐盟境內使用的新成分是在歐盟外進行動物實驗。此外,也有人認爲有些在歐盟境内使用動物測試的新成分,是先以家用品或食品成分的名義測試,但之後卻用於化妝品中。

另外,歐盟用來規範家用和工業產品中化學品安全的 REACH(化學品的註冊、評估、授權和限制)法規上路後,歐盟執委會估計,至少增加了800萬隻動物用於動物實驗,但根據一些觀察家的説法,該數字事實上高達5400萬。歐洲化妝品、盥洗用品和香料協會(Cosmetics, Toiletries and Perfumery Association)理事長克弗朗爾斯(Christopher Flowers)則辯稱,由於REACH和化妝品指令是各自獨立的法令,依REACH規範而進行動物實驗的化學品成分,當然可用於製作化妝品(編按:意味著雖然美妝品使用了這些物質,但為了該物質犧牲的實驗動物不應算在化妝品頭上)。

但是,法院可能有不同的看法。 一件於2005年針對化妝品指令提告的案件中,法國檢察總長部長裁定:「很明顯地,(化妝品)動物實驗禁令同樣適用於因其他法規而進行測試的化學成分,也就是,經過動物實驗的物質,不應用作化妝品。」

※ 參考資料:guardian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