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歲銀杏 藏身關西玉山里鮮人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00歲銀杏 藏身關西玉山里鮮人知

2011年01月03日
摘錄自2011年1月3日自由時報關西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0年的老銀杏樹,生在新竹縣關西鎮玉山里卻少人知,滿樹金黃燦爛的樹葉隨風飄落,構成另幅落英繽紛的美景。縣府農業處獲悉,驚喜不已,但仍尊重地主意願,暫未將之列入受保護老樹。

這棵老樹就在玉山里11鄰赤柯山路旁,屬於居民蕭慶帝的傳家寶;蕭妻呂秋香獲悉這棵2個大男人合抱的老銀杏,經鎮公所農業課保守估算,居然至少已有200歲時,也忍不住把嘴巴大大張成「0」字。

她說,這棵老樹到底是哪個先祖種的雖不可考,但生命力很強,枝繁葉茂,樹下隨便一捧就是一堆漂亮的扇形葉片,經常吸引路人駐足、撿拾回去做標本或玩拼圖;知名戲劇製作人周遊也曾慕名到訪。

此外,老樹旁先後長出3棵小苗,其一被移植到旁邊的菜園,樹幹現也有碗口粗。

87歲居民翁廷炎說,他小時候,老銀杏樹就有「這麼大」,他用手比出如電桿般粗輔助說明,讓在場者驚訝;他還說,這棵銀杏是日本人留下的,因為一旁的菜園在日治時代原住了一家日本人,戰後把地轉賣給關西羅屋,輾轉才又成了蕭家所有。

文史工作者黃有福說,銀杏樹又名「公孫樹」,樹幹堅實、成長緩慢,向以阿公種樹,到孫輩才能長大到可供乘涼而得名。這麼大的銀杏,別說平地少見,就是罕無人跡的深山也不可多得。

農業處森林暨自然保育科科長傅琦媺說,全縣被列入保護的老樹共48棵,多為榕樹、茄苳,不見銀杏。縣府對赤柯山這棵老銀杏樹毫無所悉,直到日前才從鎮公所那邊知道。但因整個制度面問題尚待解決,目前仍尊重地主意願,暫不列入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