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資十年成果 環境信託與資訊平台受肯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資十年成果 環境信託與資訊平台受肯定

2011年01月25日
本報2011年1月26日台北訊,曾彥蓉、鄭香君、賴品瑀報導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於上周六(1/22) 舉辦年度感恩暨愛地球餐會時,除邀集各界友好夥伴參與「愛地球10*10」行動外,也在會上與來賓們分享環資十年來的點滴成果。

孫秀如:台灣工作假期已成為是日本取經的對象

環境信託中心孫秀如主任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感恩餐會上,說明十年的努力成果。她指出,協會因持續參與每年的地球日活動、邀請國際國民信託團體與中國NGO人士來台交流、推動環境信託的理念及共同發起認股,以及舉辦一系列的生態工作假期行動,讓參與者有機會與當地居民一同提升環保意識。經過十年的努力,協會可以很驕傲地說,目前台灣的工作假期已不輸當初取經的日本,反而成為他們的學習對象了。

環境資訊中心十年,獨立平台受肯定

針對環境資訊公開推廣的成果,環境資訊中心的網站已成為受重視的獨立平台之一,有民眾在求助無門之下,請求環資協助處理中油將壓艙污水直接排在外海的事件;而政府單位也在資訊中心的報導下,必須一再地出面說明、向人民溝通,顯示這樣的監督讓政府執行時必須更加謹慎。孫主任提及,目前白海豚電子報擁有3萬個讀者,持續關注大城濕地與國光石化動向,她邀請在場來賓參與本月26日在環保署門口守夜,向次日的環評會議表達最深的關心。

陳瑞賓:沒有這些後盾,是絕不可能辦到

回顧2010, 秘書長陳瑞賓表示,透過公益勸募、小額定期定額,共募得了新台幣逾57萬元,投入在環境資訊中心網站營運、台東成功環境信託園區以及環境信託的推廣工作,是往年募集的一倍以上,這一點可說意義重大。而整體經費運用在山林、海洋、溼地分別是51%、33%、16%。

此外,陳秘書長並就去年志工於各活動與工作中,提供了近4500小時的服勤,對此表示尊敬與感動。他以時薪100元的基準計算,等同於志工們奉獻了近50萬元的勞務,部分付出是屬於環境專業領域,價值更顯珍貴。因為各界的出力出錢,讓環境資訊協會守護山林、海洋、濕地的計畫可以順利進行,並且不斷向前進。陳瑞賓再三強調,「若沒有這些後盾的扶持,是絕對不可能辦到的。」除了感謝志工的付出及支持者的捐助,亦邀請各界持續支持環保團體,讓這塊土地可以永續經營下去。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