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空氣污染指數」不計PM2.5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空氣污染指數」不計PM2.5

2011年01月30日
摘錄自2011年1月30日中國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北京市環保局30日發佈的《空氣品質報告》,2011年北京市區空氣品質二級和好於二級天數累計達29天,占100%。空氣中首要污染物為二氧化硫和可吸入顆粒物。除北京市空氣質量數據「喜人」外,全國其他城市空氣質量數據同樣不錯。

「各城市空氣品質『被達成率』高,是由於中國『空氣污染指數』(API)僅包括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顆粒物(PM10,即粒徑小於10微米的顆粒物)。」公眾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說。

PM2.5容易深入呼吸道並危害人體健康,在國際上幾乎所有主要城市均普遍做一定程度的監測和發佈。作為全球遭受細顆粒物污染最為嚴重的地區之一,中國無一城市正式發佈相關資料。

當前的空氣污染指數無法真實體現空氣品質。是否應納入強制性目標考核中的指標,爭議最大的是PM2.5。這也是官方公佈空氣品質優良,人們卻覺得空氣潔淨度不高的罪魁禍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