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樂春耕 嘉義秀明自然農園新體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志工樂春耕 嘉義秀明自然農園新體驗

2011年01月31日
本報2010年1月31日嘉義訊,夏道緣報導

嘉義秀明自然農法-2011春耕。十餘位志工趕在過年前參與嘉義秀明自然農園的2011稻作春耕,體驗一日農夫;在11度的低溫下,實在感受來自土地的溫暖。發出邀請的洪雅書房房主余國信開心地說,這是實驗秀明自然農法四年來,參加人數最多一次,也是最早收工的一次,比往年足足提早了3小時。

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組織的六位志工,前一晚(28)日抵達嘉義,晚上聽著余國信分享為何要種稻的歷程,從自然農法的學習到試驗,同時提及父母的包容與支持,在場者無不動容。服務於知名休閒品牌的Marty直說,「能認識像國信這樣,堅持保護土地與文化的人,真的很高興!」她認為,我們的社會可以栽培出這樣的人,真是台灣的驕傲。

週六(29日)一大早,每一位參加者不到六點即起床準備,頂著寒風、脫下鞋襪陸續下田,在四分地(約1200坪)上,有專業者與第一次下田的志工分別從台北、台中、高雄、台東及嘉義投入。台北志工Power發揮其專長,在田邊設起服務台,為大家煮咖啡,當地人也忍不住咖啡香,紛紛前來觀看。余國信笑稱,「這是史上最高規格的播種。」

志工的任務是在150公分的寬度中,以30公分的間隔,分別下種。目前台北科技大學鑽研綠建築設計的小光,是成年志工中最年輕的夥伴,肩負遞送稻種的重任,凡呼喊他的名字,他就立刻將這些珍貴的種芽上肩,穿梭在田中,送到播種者的手上。第一次下田的他,曾經義務幫人家蓋房子,而這次來幫忙插秧,他從頭髮、皮衣,都沾滿了土,沒穿鞋的腳,更是有兩雙土製「潮靴」,經驗實在非常難忘。

播種速度最快的,是台北市意外事故關懷協會理事長黃玉淇,她是出發前一天,受到環境資訊協會志工Power的力邀而來。她肯定這次經驗,不僅讓她認識國信的理念,也體會到這是台灣對地球及人類的貢獻,未來應繼續推廣自然農法,讓大家逐漸遠離農藥。

當天中午,志工們吃著前一晚自製的飯糰,配著熱茶、咖啡,分享著彼此的體會。經過一整天的耕種,Marty表示,最想和公司同事分享,希望帶大家來體驗。水上活動專長的Candy最大的收穫,是發現「我們土地竟是溫暖的,並沒有想像的冷」。來自高雄的大智,是環境資訊電子報的讀者,也是一名教師,從電子報獲得消息後,單槍匹馬來體驗。她很認真的學習,但仍擔心「搞砸」比「幫忙」成份多。

參與後志工們,無不關心這批米的成長,臨行前細細叮嚀著國信要好好幫大家照顧,更主動分配購買的責任額。「這就是土地的力量!」凡跟土地發生連結者,一定會有特別的感情,這次插秧行動,再一次見證這個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