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夢遊】兔子飼料:燃料的新選擇? | 環境資訊中心
兔年特刊

【兔夢遊】兔子飼料:燃料的新選擇?

2011年02月06日
作者:蔡錫昌

木錠燃料的外觀,看跟兔子飼料很像是吧?天寒地凍,是近來北半球緯度稍高國家人民的切身之痛,說寒冷的天氣打亂了所有人的生活步調並不為過。根據某些科普書籍的說法,人是天生的熱帶動物,只要外界溫度低於標準體溫37度,就會讓人渾身不自在的皮皮挫個不停,也就是在大多數的情況下正常人會選擇讓自己處於暖和的環境當中,而不是讓自己冷到發凍。所以,當我們望著天際的月亮,想著神話故事中的玉兔在那邊搗藥,或許會有種錯覺:「高處不勝寒,這些小兔子們這麼賣力的搗藥,應該是在藉機運動,免得太冷變成冰凍兔子」,然後接著想像這些兔子是否有起火取暖的怪異行為。

好像扯得有點遠了,畢竟這篇的標題是「兔子飼料:燃料的新選擇?」,但究竟兔子飼料跟燃料有什麼樣的關係呢?嗯,老實說,沒什麼直接的關係,並不是要去探討兔子飼料跟燃料有什麼關係,也就是什麼乾草飼料啦、蘿蔔啦都跟本篇內容無關,有關係的只有粒狀兔子飼料的外表而已。

過去人們習以為常的燃料已經被電、煤氣、石油等所取代,燃燒木頭這種原始的活動,僅見於童子軍或週末露營的場合,在高科技的社會中木頭作為燃料的價值已不復存在。但是以電、煤氣或是石油為取暖或是烹煮用的燃料,某個角度來說卻會惡化環境,舉例來說:煤、天然氣或石油都是古早生物殘骸經高溫高壓處理過後的濃縮碳基能源,現代人把這些東西從地底深處挖出來、燒掉的過程中釋放出古早以前被封存的碳,燒得越久、越多,釋放出來的二氧化碳就越多,對於現今的氣候系統會造成還蠻巨大的影響。

用來燃燒木錠的爐具在英國,人們回過頭來使用木材作為度過漫漫寒冬的取暖材料,在寒冬中嗅著燃燒木頭所發出來的香味,的確還有幾分符合幸福的想像。根據有心推廣木燃料的廠商所說,或許使用經FSC認證過的森林作為燃料使用比較符合永續原則,畢竟燃燒木材所產生出來的碳也只是這株樹木還活著的時候所吸收的二氧化碳,因此燃燒木材這件事情被維持在一個碳平衡的狀態。

另外,推廣木頭作為燃料的廠商也紛紛投入研究,目前區分出三種類型木材適合用來燒:圓木、大塊木削以及小木削被高壓擠製而成的木錠,搭配不同的燃燒爐具,燃燒效率分別為70-85%(圓木)、85%(大塊木削)、90%(木錠),用來取暖算是綽綽有餘了。此外,爐具也朝著精緻化在發展,可以做到定時定量進料燃燒,節省燃料並發揮最佳的燃燒效果。誰能料到兔子飼料般的小木錠(說不定兔子還真的會吃呢),也能發揮這麼大的燃燒效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