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衣翩翩的都會甜心——無尾鳳蝶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彩衣翩翩的都會甜心——無尾鳳蝶

2011年02月15日
作者:李鍾旻

曾在自家陽台見過蝴蝶嗎?有種蝴蝶專門造訪民間鄉里,「蝶」跡遍及北中南,甚至在都市裡反而比郊外更容易見其芳蹤,牠們就是陽台上最引人目光的無尾鳳蝶。

在台灣,無尾鳳蝶是最接近都市、最靠近你我週遭的蝴蝶。也有人稱牠們為「花鳳蝶」,牠們廣泛生活在平地、低海拔地區,幾乎四季可見。觀察昆蟲可不一定要到戶外,只要居家周遭有適合的環境,有時牠們可是會主動找上門來的。

「鳳蝶」是一群美麗的大型蝴蝶。常見的鳳蝶通常翅膀寬闊,體型大而豔麗。許多鳳蝶的後翅具有貌似尾巴的突起物,但無尾鳳蝶則屬例外,這也是為什麼叫作「無尾」鳳蝶的原因。看看牠們翅膀上黑白相間的花紋,配上些許橙色、藍紫色的色塊,彷彿一身華麗的衣飾。只要肯用心觀察牠們,就有機會目睹毛毛蟲成長為蝴蝶的奧妙過程。

觀察無尾鳳蝶的一生

哪些地方容易見到牠們呢?和牠們有些接觸經驗的人應該知道,通常有在陽台種植花花草草的住家比較有機會見到這些傢伙。這是因為牠們的出現,其實大多是受作為食物的柑橘類植物吸引而前來產卵,延續薪火相傳的使命,偶爾也為吸食花蜜而來。因此在居家陽台若有栽植金桔、檸檬、柚子等的盆栽,極容易吸引無尾鳳蝶前來產卵。別看牠的體型碩大,飛行的技術可不差,當你欲上前看個仔細、或是徒手捕捉,往往一溜煙的就飛離了你的視線。儘管牠們往往都只是短暫停留,又匆匆離去,不過牠們所留下的後代將會在庭院裡慢慢長大。

當偶然發現無尾鳳蝶來訪,便可以試著找看看樹葉上牠們的卵,開始觀察牠們一生的變化。當然這裡指的是柑橘類的葉子。無尾鳳蝶一生歷經卵、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黃色球狀的卵,直徑只有約一公厘大,幼蟲在幾天後便會陸續孵化。幼蟲有兩種外觀,首先是黑色帶有白條紋,像極了鳥糞的外表;待年紀較長,幼蟲又會轉變為綠色的樣貌。在成長到一定程度後,將會步入蛹期。幼蟲化蛹前會吐絲把身體固定在枝條上,隨後化蛹。最後便是蛹羽化為成蟲,也就是蝴蝶的階段。

昆蟲在幼蟲的時期是以「齡期」作為衡量年紀的依據。甫出生的幼蟲為「一齡」,之後每脫一次皮便會增加一個齡期;齡期的概念有些類似我們所謂的年齡歲數,但是時間的尺度上短得多。無尾鳳蝶幼蟲共分五個齡期,一到四齡時皆是黑白鳥糞狀,當呈綠色外表時則是五齡。無尾鳳蝶的整個幼蟲階段只需約二到三個星期,蛹期一般短則一、二週,長則不超過二個月。成長期隨溫度高低而不同,天氣溫暖的時候發育較快,冷的時候則長得較慢,快的話在夏天約一個月左右就可以看完由卵到蝴蝶的整個過程。

嚇阻敵人的臭角

無尾鳳蝶幼蟲最有趣的地方莫過於胸前的「臭角」了。臭角的顏色鮮明而帶有臭味,每當幼蟲受到驚嚇或攻擊時,便會翻出此一構造。不過平時的牠們,會將這構造隱蔽起來,必要時才會即時露出,藉以達到嚇阻敵人的目的。臭角平時收摺在體內,使用時是藉由灌入體液而膨脹,就好像是在吹氣球一樣。

蛹的生與死

牠們的蛹也有一些特別的地方。無尾鳳蝶的蛹有分綠色、褐色兩種,我們常可以發現,通常綠色枝條上出現的的蛹會是呈綠色的,但蛹若是位在偏褐色的樹幹上則呈褐色。其實牠們是根據化蛹場所的觸感來決定變成什麼色的蛹,較光滑的表面造就綠色的蛹,粗糙的表面則造就褐色的蛹。有機會可以觀察看看,在牆壁上的蛹會是什麼顏色?

當然在自然界中,無尾鳳蝶也是有天敵的。特別是在蛹期的時候,遭寄生蜂寄生的情形尤其常見。雖然這些寄生性的蜂類,因體型極小而不易讓人察覺,不過我們常有機會見到被寄生的蝶蛹。

一些寄生蜂會將後代產在蛹體內,讓自己的後代一邊取食蟲體一邊成長,被寄生的蛹則逐漸衰弱、死亡。那些新生寄生蜂長大後便會離去,死去的蛹徒留空殼,表面則會留下一個洞。弱肉強食,就像社會一樣的寫實。沒有完美的生命,現實也沒有想像中那樣美好。

 

 

※ 本文與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