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原始亞馬遜而戰—原住民領袖朱立歐‧庫蘇里奇‧巴拉索斯 | 環境資訊中心
環保金人獎得主

為原始亞馬遜而戰—原住民領袖朱立歐‧庫蘇里奇‧巴拉索斯

2011年02月18日
作者:Michelle Nijhuis;編譯:謝雯凱;審校:莫聞

祕魯的亞馬遜森林是世界上最偏遠的地方之一。在它最荒野的角落,沿著巴西邊界的馬德雷德迪奧斯地區裡,有些原住民部落持續遠離現代世界而生活著。但他們的遺世孤立正受到侵擾。伐木者愈益深入森林,尋找日漸稀少的大葉桃花心木,原油開採也在增加。

朱立歐‧庫蘇里奇‧巴拉索斯是這區域的一位原住民領袖,他將這些「未被接觸的」族群結盟。許多年來,他力求馬德雷德迪奧斯森林保護區的建立-但當他成功後,戰役才要開始。他現在訓練當地民眾守護保護區的邊界,而他們在此地監控與記錄到非法伐木仍然發生。

庫蘇里奇與他的陣營也將注意力轉到美國,那裡是祕魯桃花心木的主要市場。他們控告了3家美國木材進口商與數個政府機構,指控其木材的進口違反瀕危物種法與國際法律。(譯註:瀕危物種法是美國法令)

36歲的庫蘇里奇是獲得2007年環保金人獎的6人之一,頒獎典禮於4月23日在舊金山舉行。他透過翻譯接受Grist的訪問。

問:什麼是祕魯亞馬遜區域最嚴重的威脅?

答:與原住民領域有所重疊的非法伐木還有原油開採的特許權。伐木者在沒有獲得任何許可情況下進來,並且在我們原住民弟兄的領域上工作,而這些原住民未與外界社會接觸過。這造成了對峙,甚至死亡。當伐木者與這些孤立的原住民族群有對峙情況,我們永遠不知道有多少原住民族人被殺害-由於只有伐木者活著回來,我們只能從他們那邊聽說。

這些原住民族對於任何型態的疾病也非常脆弱,因此當成千的伐木者進到他們的領域,可能帶來部落未曾看過的疾病。

伐木者進到裡頭尋找桃花心木,並且砍倒很多其他樹木以獲取這些桃花心木。他們開路,那裡的動物就會四散。所以這些非法的伐木者傷害的不僅是原住民族,也傷害叢林中的動物。在我們區域的原油探採活動也不符合法規。我們政府給的原油特許權就在我們的領域之上。企業污染環境,原油外溢污染我們的河川,並造成我們原住民族嚴重的(健康)問題。有人進來,給了他們一些藥品,但這不夠-水受到汙染、叢林受到汙染,沒有魚存留,直升機在頭頂上飛,還有油管通過我們的土地。

問:您成長的部落是什麼樣的地方?真的非常遺世孤立嗎?

答:不,不,我的部落與外頭世界已經接觸了好長一段時間,因為我們那受到橡膠業者的開發。我的祖父母在19世紀末到20世紀初被迫搬離。他們從來沒能回到他們的原居住地,所以說我的父母是出生在亞馬遜地區的馬德雷德迪奧斯省份。

問:您是為何,又是何時,決定要代表原住民部落來發聲?

答:在我很小的時候,10歲或11歲大,我開始瞭解到我們是如何的被邊緣化,我們受到的對待是如何的不尋常。我還是青年時,就和我的族人一起工作、組織並提出計畫案。後來我變成我們愛爾皮拉(El Pilar)部落的領袖,然後我加入了地區組織FENAMAD(馬德雷德迪奧斯河與其支流原住民族聯盟)。在那裡我學到不同的現實。我遇見那區域的不同原住民族,而我了解到我們都面對著同樣的問題。接著我全然投身於捍衛我們權益的這場奮戰中。愈漸清楚的是,我們需要找到方法讓我們的問題獲得解決,以及去與政府合作。但事實是,他們似乎從來沒有想要解決我們的問題。他們似乎就想要我們消失。

問:這個保護區如何改變居住其間的居民生活?

答:在一場長期抗爭後,2002年保護區成立。在某方面我們認為這將會是個解決方法,然而保護區只是紙上作業。實際上,成千的伐木者依舊進到保護區裡。於是我們必須繼續這場抗爭,試圖協助鄰近保護區的部落,讓他們可確保沒有任何伐木者能夠進到領域裡。我們沿著保護區在所有入口處建立起守衛站,並與部落一起工作以讓他們可以保持戒備。

許多部落的領袖們一直遭受著威脅。伐木者在他們家外寫字,說要砍斷他們的脖子、要燒毀他們的村子殆盡。所以對這些部落來說是有威脅的,嚴重的威脅。

問:什麼給予您與您一起工作的族人勇氣來繼續這件事?

答:這是我的部落。我們與我們的原住民弟兄姐妹站在一起,而且我們必須繼續抗爭。我們現在知道在其他國家有其他朋友可以協助我們的抗爭-關心人權,與保護叢林保留給我們的人-而這幫助我們與其他地方的族群團結一致。

問:後續還有什麼挑戰?

答:我們需要找到一個方式,來在森林裡從事永續活動。假如我們不能真的從事永續活動,將會有嚴重的問題。土壤正在流失,樹林將會消失,金礦將會不見。我們可以耕種巴西堅果,可以有良善管理、永續的伐木,或者我們可以養殖魚類。我們需要有管理整個河谷的全盤計畫,讓我們可以促進這樣子的永續發展,並幫助我們社會的未來世代。

問:這個獎對您有何意義?

答:對我而言,它具有重大的意義。我的確沒有期望獲獎,但它確實對我們的工作有所認可。它協助我們瞭解並體認到我正在做對的事。它也代表著我不會被經濟利誘或威嚇,而且我會繼續昂首闊步直到我生命的最後一天。

 

※ 原文刊於2007年4月25日,Grist Magazine

※ Grist Magazine是一線上環境雜誌,總部設在美國西雅圖。Grist Magazine嘗試以詼諧、幽默的角度來切入環境議題與行動,希望能在傳遞環境資訊之餘,也能夠娛樂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