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研究:亞洲紅火蟻來自美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美研究:亞洲紅火蟻來自美國

2011年02月28日
摘錄自2011年2月25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農業部與台灣農業委員會及國家科學委員會資助的研究指出,入侵亞洲的紅火蟻來自美國。

美國在努力遏止境內紅火蟻擴散的同時,也成為紅火蟻入侵其他國家的起點。1930年代自南美洲傳到美國,接著慢慢擴散至美國南部。研究人員表示,美國過去20年來已成為紅火蟻入侵中國、台灣、澳洲與紐西蘭等遙遠地區的跳板。

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Florida)自然歷史博物館(Florida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的研究員阿思庫斯(Marina Ascunce)解釋說,這些紅火蟻的基因特徵與美國紅火蟻非常類似。她說:「我原以為新入侵地區內的族群,至少有一種來自南美洲,但是所有的基因資料顯示,幾乎每一案例最可能的來源是美國南部。」

這項發現可能有助於防止紅火蟻進一步擴散。阿思庫斯表示,「知道這些紅火蟻來自何處,生物控制可以更集中。我們也能加強起源地或關鍵交通路徑的篩檢或監控。」

這項研究主要研究員舒梅克(DeWayne Shoemaker)說,研究團隊今年稍早排列出入侵紅火蟻的完整基因組。他說,研究團隊收集了75地區的2144個族群紅火蟻,並使用多項基因檢測來判定紅火蟻來源。

研究人員表示,紅火蟻目前光是對美國造成的經濟衝擊,每年約有60億美元,其中包括農業損失、控制紅火蟻的行動花費與醫療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