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蔥露菌危害 農改籲對症用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青蔥露菌危害 農改籲對症用藥

2011年03月05日
摘錄自2011年3月4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開春後受氣候多變、日夜溫差大,加上清晨時有濃霧的影響,彰化青蔥產區近期紛紛傳出遭受罕見的「蔥露菌病」危害。台中區農業改良場除緊急發布疫情警報,也呼籲農友們要「對症用藥」,並注意停藥期,才能確保青蔥品質,不會損及產量。

台中區農改場研究人員劉興隆表示,蔥露菌病的菌種與危害果樹的病菌不相同,主要只危害青蔥的蔥管,初期會呈現黃褐色斑點,在多濕環境下快速擴散,導致病斑形成灰褐色黴狀物,嚴重時蔥管會焦枯死亡,容易透過大霧迅速傳播,濕冷氣候是最重要發病條件,因大部分農民對「蔥露菌病」相當陌生,如果亂噴農藥,不僅增加生產成本,還難以達到防治成效。

因此,台中區農改場除首度發布「蔥露菌病」防治警報外,也建議農友們,可使用植物安全用藥手冊中推薦的安全藥劑,對症用藥來防治,並注意安全停藥期,才能維護青蔥的品質與產量,並確保消費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