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烯供應不足? 政府挨批錯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乙烯供應不足? 政府挨批錯估

2011年03月06日
摘錄自2011年3月6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光石化(8輕)到底該不該建?支持者認為,若不建國光,台灣乙烯供應將跟不上需求成長,自給率過低影響不只是石化工業,還危及國家安全。但多名學者指出,經濟部計算方式謬誤,若扣除出口量,我國乙烯自給率高達300%以上,國光石化效益及必要性,遭到嚴重錯估!

中華民國低碳學會與台灣經濟學會5日舉辦「氣候變遷、產業政策與風險管理研討會」。台灣綜合研究院院長吳再益在會中指出,全世界沒有一個先進國家放棄石化業,包括中國大陸、南韓、日本都如此,其中上游乙烯最為重要,台灣目前尚能自給自足,但未來3輕、5輕即將更新或關場,加上需求量成長,估算2025年自給率將低於90%,有必要規劃新輕油煉解廠。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蕭代基則指出,台灣石化中下游廠商製成產品超過7成出口,若只計算國內需求,現在的乙烯自給率已達328%,遠遠供過於求。政府不該再用謬誤計算方式誤導民眾,石化業是高污染、高耗能、附加價值偏低產業,即使用最佳技術,每年還是會增加1200萬噸碳排放量,增加成本由全民埋單,「這樣公平嗎?」

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陳吉仲也認為,台灣早就不需再額外擴充乙烯產能,如果市場在國外,就該鼓勵廠商至國外設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