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4居民沒有清潔飲用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1/4居民沒有清潔飲用水

2011年03月09日
摘錄自2011年3月9日經濟參考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隨著經濟總量擴大,中國能源、淡水、土地、礦產等戰略性資源不足的矛盾越來越尖銳,長期形成的高投入、高污染、低產出、低效益的狀況仍未根本改變,帶來水質、大氣、土壤等污染嚴重。

國家發改委相關報告稱,中國能源資源總量豐富,但人均占有量低,且分布不均衡。中國石油、天然氣人均資源量僅為世界平均水平的1/15左右,水資源人均占有量僅為世界平均水平的1/4。

中國生態環境非常脆弱,森林覆蓋率只有18.21%,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2/3;全國沙化土地174萬平方公里,90%以上的天然草原退化,全國26%的地表水國家重點監控斷面劣於水環境V類標準,62%的斷面達不到III類標準,近岸海域環境質量不樂觀,東海已呈重度污染,生物多樣性減少,一些重要的生態功能區功能嚴重退化。中國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巨大,1/4的居民沒有清潔飲用水,1/3的城市居民不得不呼吸污濁的空氣,經過環保處理的垃圾不到20%,大量人口暴露在嚴重污染的大氣、水體和土壤環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