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架之丘下的古城--安地瓜古城(La Antigua Guatemala) | 環境資訊中心

十字架之丘下的古城--安地瓜古城(La Antigua Guatemala)

2011年03月11日
作者:吳秉聲(國立金門技術學院建築系助理教授)

從十字架之丘(Cerro de Cruz)便可一眼望盡這個歷經多次大地震無情焠煉的西班牙殖民城市-安地瓜古城(La Antigua Guatemala)。安地瓜(Antigua)在西班牙語即「古老的」之意,1543年建城,曾為西班牙殖民瓜地馬拉時的首府,一直被視為是中美洲殖民文化的發源地。城市裡隨處可見16世紀文藝復興棋盤型街道的石鋪路,17世紀巴洛克式立面及穹頂的宏偉教堂,還有18世紀仿羅馬式修道院。位於海拔1,530公尺,該城四周山脈環繞並有多座火山。其中,如金字塔般的水火山(Volcán de Agua)座落於南邊,隨晨昏時序,時而清晰可見,倏地又隱於山嵐雲霧中。

現今城內所遺留殖民時代的總督宮、市政廳、天主教堂、修道院、貴族宅第及市集廣場等豐富的西班牙殖民樣式建築,呈顯出豐富又獨特的城市氛圍。1979年該城被UNESCO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

棋盤式的城市規劃

安地瓜城依循典型西班牙城市規劃呈南北軸向配置為棋盤式街廓,中央為一廣場,東為大教堂,西為商業店鋪,北為市政廳,南為總督宮。中央廣場創建於1543年,原名為皇家廣場(La Plaza Real)。廣場中間設置一噴泉名為美人魚噴泉(Fuentes de las Sirenas)。建於1739年的噴泉由城市總建築師 Diego de Porres所設計,特別之處是泉水自三層式噴泉的底層美人魚雕像的胸部湧出。目前廣場上的雕像是複製品,原件已移到廣場旁的殖民博物館內保存。

廣場旁醒目的白色大教堂(La Catedral de Santiago de Guatemala)創建於1542年。原教堂的構造形式相當簡單而缺乏抗震能力,因此隨後毀於1583年的地震。1669年開始重新設計建造的新大教堂,量體及建築樣式修正的更為巨大與複雜,工程費時11年之久,於1680年興建完成。新建大教堂有7個門的正立面入口、68個穹頂、18個禮拜堂與1個祭壇等,但此一壯觀厚實的建築仍然抵抗不了1717年、1751年以及1773年三次地震而損壞。尤其是1773年地震造成了大規模破壞,雖然目前大教堂主體已修復,但大部分崩落的穹頂至今仍呈殘跡一片。與大教堂相望的總督宮(Palacio de la Real Audiencia, Gobernacióny Captitanía General)建於1558年,曾作為軍事及警察機關所在地,是西班牙殖民政府統治中美洲兩百多年間的軍政中心。建物隨著地震襲擊而一再毀壞和重建,今日所見的建築是1735年所修建,現因結構安全考量已經封閉進行緊急搶修。此外,建於1743年左右的市政廳(Palacio del Noble Ayuntamiento)現今是安地瓜市政府的所在地。

五彩的街道風景

從中央廣場不遠處可見安地瓜古城的另一個地標-拱門(Arco de Santa Catarina)。其所在的拱門街(Calle del Arco)是安地瓜最具風情的街道之一。拱門原是Santa Catarina女修道院的一部分,此修道院建於1609年,而拱門而建於1693年以聯繫修道院與對街修道院的其他空間,讓修女們得以遵守永不公開被窺見的誓願。1773年大地震後其命運如同其他修道院一樣,被教會遺棄後於 1775年改成住宅,目前修道院原址已再利用為旅館。每到假日,此街便封閉改為行人徒步區。街上顏色鮮豔的街屋立面,各式各樣的屋頂煙囪是許多街頭藝術家極為鍾愛的寫生題材。無論是水彩或油畫,皆栩栩描繪出安地瓜特有紅、綠、黃、白、藍五彩的街道風景,同時伴隨著原住民藝人的木琴(marimba)清脆優美的樂聲。

透過拱門往南面方向可見水火山安然屹立,往北方向則是規模宏大的鮮黃色聖母慈悲修道院與教堂(Convento y Templo de Nuestra Señora de la Merced)。聖母慈悲修道院與教堂為安地瓜古城最早興建之男修道院,在1546年興建,由於建造期間歷經數次地震,直到1717年都在持續修復及擴建。1749年建築師Juan de Dios Estrada修正該教堂之拱門及門柱之比例面積,並採用較寬的牆壁及較強固的護壁,以防止強震。然所有努力仍無法倖免於1773年的地震而幾近全毀。直至1853年間才又陸續展開修復工作,現有之巴洛克式且佈滿植物雕飾的立面即是此一時期完成的。

城市的守護者:國家安地瓜保護諮詢委員會

安地瓜城內建築的維護與管理工作皆由安地瓜國家保護諮詢委員會(Consejo Nacional para la Protección de La Antigua Guatemala,簡稱CNPAG)負責。該會成立於1969年,設置五人決策委員會,由安地瓜市長兼任該委員會主席,其下設執行長(Conservador),即「城市維護者」,負責委會實際運作。執行長統籌行政、人事、財物及修復四大部門。其中,修復部門又區分為考古學室、建築管理室、古蹟登錄室、藝術品修復室、計劃室及人力運作室等。這個位於聖母修道院(Las Capuchinas)內的專責機構可以說是安地瓜城的永久守護者。

合作的新契機:安地瓜古城文化遺產維護計畫

值得一提的是在聖母修道院內現有我國文化建設委員會委託國立成功大學所派遣的建築團隊進駐,負責執行安地瓜城內兩座修道院聖母院(Las Capuchinas)及璜娜女修道院(Sor Juana de Maldonado)的修護施工記錄工作。此一世界文化遺產維護雙邊合作計畫為前副總統呂秀蓮女士於2004年6月實地造訪安地瓜古城後所倡議推動。透過外交上70萬美金的無償捐贈,讓非聯合國會員國的台灣仍得以遵循《世界遺產公約》所接櫫的國際合作精神,為人類的世界遺產保存與維護工作做出積極貢獻。

※詳見《世界遺產雜誌03期》
※本文與中華世界遺產協會合作刊載。
※本文不適合網站CC授權,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