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供電管理、節約能源與再生能源取代核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團:供電管理、節約能源與再生能源取代核電

2011年03月18日
摘錄自2011年3月17日中央廣播電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核災引發反核聲浪,綠黨17日指出,台灣在尖峰與離峰的用電量差距太大,因此調整產業結構、降低高耗能產業、做好供電管理是第一優先,其次是節約能源,再來是發展再生能源,逐漸接上約占台灣供電比例兩成左右的核能發電缺口。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指出,核能發電目前佔台灣供電的比例約只有2成左右,因此,沒有核能發電其實對台灣的供電沒有那麼大的問題。

在取代核能發電的做法方面,首先是產業結構調整,降低高耗能產業發展以及整體的供電管理,縮小尖鋒和離峰的用電差距。其次是力行各項節約能源行動,以及發展再生能源。

潘翰聲說:「再生能源目前台灣已經有使用的,包括風力和太陽能,技術都沒有問題,太陽能最特別會是在中午的時候發電量最多,剛好也是我們尖峰用電時間,所以發展太陽能一方面是乾淨能源,而且就可以把尖峰消掉,它也是分散的發電方式,對於現在大電廠與大的變電所所引起的各地抗爭,都可以大幅度的削減。」

其它包括像地熱、潮差發電部份,潘翰聲認為,還需要有更多資源投入,但如果台灣今天不做的話,明天就一定會後悔。

潘翰聲還說,現在不是要核能發電立即停止,而是要趕快提出一個因應計畫,包括如何讓核一、核二廠關廠,不要延長它的役期,讓民眾處在非常高的風險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