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化海水可否成為世界水危機的因應之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淡化海水可否成為世界水危機的因應之道?

2011年03月29日
本報2011年3月29日綜合外電報導;葉育姍編譯;蔡麗伶審校

投資者和決策者越來越提倡利用水淡化技術將海水作成淡水。如同在一份EcoSeed的特別報導裡回顧的,由於現今的淡水不足以供給這個星球上所有居民每天飲用及衛生上的需求,水淡化技術所受到的關注正與日俱增。

水淡化技術是指從海水或苦鹹水中去除鹽份而產出飲用水的過程。根據國際海水淡化協會的統計,全世界有超過13000座淡化工廠,每天生產的總水量超過120億加侖。雖然這個數字看起來可能好像很多,但是這只代表全球耗水量的0.2%。一份來自Lux Research的報告顯示,為了滿足人口增加帶來的需求,全球產出的淡化水在2020年前必須增為現在的3倍。這份報告也指出,由於全球的淡水需求量預估會在往後10年裡以9.5%的年複合增長率增加,水淡化技術是合理可行的。

儘管水淡化技術引來相當多的注意,與傳統的水源比起來,淡化水並不具有價格競爭力。淡化過程所需的建造、營運及維護費用使淡化水的價格至少是傳統水源的3倍。有一些人認為逆滲透法(一種使鹽水在高壓下通過過濾薄膜的方法)會比一般採用的蒸餾法便宜。美國薄膜技術協會估計,現有的傳統水源供應價格為每1千加侖0.9到2.5美元。同量的水以苦鹹水淡化技術需要1.5到3美元,而採用海水淡化技術會需要3至8美元。

除了高費用,淡化技術也對環境有害。從海水去除鹽份後產出的剩餘物為鹽鹵,其含鹽量為海水的2倍,也含有一些會影響海洋生物的污染物。將鹽鹵傾倒回海裡會影響海洋生態,如果棄置在陸地上,它會滲透土壤並且污染備用地下水。美國環保署發現淡化工廠每年至少殺死34億條魚和其他海洋生物,這代表著2.125億美元的漁業損失。淡化工廠也破壞了其附近水域裡高達90%的浮游生物和魚卵。當逆滲透法確實將所有的硼去除,淡化技術可能也對人類的健康有害。眾所周知的,硼會引起動物生殖及發展方面的問題,也會刺激人類的消化道。

或許最大的隱憂在於淡化工廠需要倚賴化石燃料、釋放出溫室氣體而加速全球暖化這個事實。全球暖化增加了乾旱和缺水的問題,很矛盾地,正好是淡化工廠試圖解決的問題。Surfrider基金會和聖地牙哥Coastkeeper 估計,一座每天生產5300萬加侖的淡水工廠所釋放的溫室氣體近乎2倍於處理與再使用等量淡水的過程。

淡化技術的革新確實為減少這類的問題帶來希望。大學和水處理公司已經開始發展可使用再生能源的未來淡化工廠。麻省理工學院和南韓浦項工科大學的研究人員正在研發一種能將鹽驅離逆滲透膜的小晶片。

水的再循環是將它淨化成飲用水的一種方式。然而,採用海水淡化這種方式帶來了眾多包括驅動廢水循環機制所需的能源等問題。根據國家研究委員會,水的再分配可能比水淡化更有效率且更便宜。許多研究支持委員會的報告。他們指出,替代的管理以及效率方案可以較低的價格減少供水問題,而不會有大規模淡化工廠所帶來的環境與健康危害。

※資料來源:E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