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調所3年前發調查套書 / 預警藏書海 國工局失察有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地調所3年前發調查套書 / 預警藏書海 國工局失察有怨

2011年04月15日
摘錄自2011年4月15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監察院調查國道走山案,點出地質調查所3年前已預警,國工局卻未察覺。行政院長吳敦義昨(14日)表態支持監院調查結果,要求交通部究查責任,在下週提出處分名單。

國工局長曾大仁昨天表示,國工局確實收到地調所的套書,但在組長層級就已決行,正深入檢討疏失責任。

當年地調所提供的公文與套書,厚厚五本書中,共有四百零八張地質圖,國道走山段被列為「岩層滑動高潛勢區」則僅標示在八堵段其中一張圖上一小處,沒特別注意,確實很難察覺。

交通部官員對地調所當時僅發公文告知有此套書,沒有特別提醒重點,事後卻放「馬後砲」倒打交通部,相當不以為然。一位官員直言,如果地調所有特別提醒,應該沒人敢忽略,否則,茫茫字海、圖海裡,事後要被拿來與走山事件擺在一起討論,誰收到公文都會「中槍」。

地調所所長林朝宗對於交通部官員埋怨「地調所沒有提示重點」,昨日指出,地調所的職責是經地質調查後提供相關警戒地區的基本地圖資料給各單位,要如何改正、補強的職責是在各主管機關,「當初的道路工程怎麼做?有沒有不足須補強的地方?地調所怎麼會知道呢?」

地調所官員表示,重點應該是收到公文及套書的官員,有沒有把意見反映上去,「不該只把資料放進櫃子建檔,要在有必要時應用」。也有地方政府相當重視潛勢風險,常詢問地調所意見,「交通部到底做了什麼?」

台大教授陳宏宇則指出,岩層滑動高潛勢區代表可能發生土石崩落、甚至地層滑動的可能,能提前掌握改善,也許就不會有遺憾;他認為癥結在於地調所提供資料,相關的機關與人員,要主動去了解有沒有應該預防或注意的問題。

交通部發言人葉匡時說,懲處名單會參考監察院糾正案內容,不能保證懲處層級是否維持原來懲處六人的作法,錯到哪裡就處罰到哪裡,但交通部也不會「濫殺無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