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化 近千種鳥類恐將消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候變化 近千種鳥類恐將消失

2012年03月08日
摘錄自2012年3月8日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刊登在《 Biological Conservation》期刊的美國猶他大學研究指出,受到地球溫度上升影響,鳥類生存空間恐怕也將受到破壞。根據預估顯示,地球溫度只要上升攝氏3.5度,就將造成900種鳥類消失,其中以慣常棲息在適宜氣候環境的熱帶鳥類,受到衝擊最為嚴重,比例高達89%。

猶他大學研究人員薩科葛魯表示,為了適應棲息地減少以及極端氣候環境,鳥類生存勢必大受影響,以溫度每上升1度結果計算,將造成100~500種鳥類生存受到考驗,如果按照2100年溫度上升3.5度計算,總數達600~900種鳥類將受影響。那些棲息在山區、海邊或是鮮少人類靠近的偏遠地區鳥類,如果無法飛到高海拔地區適應生存,都可能遭到淘汰。

國際鳥盟亞洲代表柯斯比表示,「以往所知,許多熱帶鳥類就不擅長到處遷徙,溫度上升對牠們而言的確是相當嚴重的問題,其中有些鳥類可能無法及時適應環境的變化。」

薩科葛魯表示,鳥類其實是最不易受氣候變遷影響的物種,但是從結果來看,其他動物受到影響的程度,恐怕將更不樂觀。

紐約時報進一步指出,農民、獵人或是遊牧民族,特別是位於低開發國家而且仰賴大自然生存的人類,也可能都成為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