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階段限水 農民剉咧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第二階段限水 農民剉咧等

2011年05月10日
摘錄自2011年5月10日聯合晚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雨水遲遲不來,水利署即將啟動第二階段限水措施,中部稻作正值抽穗期,農民非常關心政府會不會又「救工業、棄農業」,若缺水問題排擠農業灌溉,會造成稻米歉收或影響米質。

彰化縣竹塘鄉稻農莊典男表示,再過1個月左右,南彰化的稻米就可採收,現在正是稻田最需要水源的階段,若缺水,稻米結穗不佳,農民「剉咧等」。希望搶水大戰別排擠到農業灌溉,就算水源分配,政府也應以農為先。

台中區農改場水稻副研究員許志聖則說,水稻從幼穗到抽穗開花階段,是水稻最需要充足水源的階段,目前南彰化水稻正值此時,若缺水灌溉,稻米的白堊質會增加,造成米粒的「白粒」增多。二林鎮農會總幹事蔡詩傑表示,農業為國家之本,現在全球缺糧,政府更應重視農業生產, 水資源分配要更謹慎。不能因為缺水造成農損,用水仍應依農業優先;工業用水應尋求廢水再回收利用等方式解決。

竹塘鄉農會總幹事詹光信也表示,政府須提早因應水資源運用與管理問題,不要每1年都得擔心缺水問題,「缺水當然要優先照顧農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