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者驚爆/黑心起雲劑 20年前就有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業者驚爆/黑心起雲劑 20年前就有了

2011年05月27日
摘錄自2011年5月27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名起雲劑製造商昨天(26日)驚爆,以「鄰苯二甲酸類塑化劑(即DEHP)」取代棕櫚油製成的起雲劑保存期限長、相對穩定,業界20多年前就知道,衛生單位為何不知道?學者的研究數據則更驚人,台灣人體內的環境荷爾蒙代謝物質濃度為美國人的5倍。

不願具名的業者指出,早在20多年前,市面上就出現添加DEHP的起雲劑,當時這些加料的起雲劑,顏色濃純潔白,賣相很好,更重要的是,保存期限較使用棕櫚油製成的起雲劑還多上六、七個月,而且同樣的劑量,DEHP起雲劑可稀釋、調配於飲品的量更多,以致許多業者都想知道「如何製造高品質起雲劑?」

清大化學系教授凌永健和台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都表示,業者在起雲劑中添加DEHP,一方面因為價格差到五倍,另一方面則因為DEHP穩定度極佳,可以大幅提升可用範圍。

合法生產起雲劑的味特香料企業董事長鄭清竹則說,價格便宜並不是最大誘因,「美觀、耐用」才是不肖商品贏得市場優勢的主要原因。

鄭清竹指出,許多天然植物油存放一段時間後都會出現一股「臭油」味,所以使用棕櫚油製成的起雲劑保存時間比較短,且顏色比較黃,產品的穩定度確實比較差。

食品藥物管理局副局長許銘能指出,民國88年以前,政府並未將DEHP列入毒性物質,業者可能有些配方使用DEHP。做為毒物列管之後,政府另有食品容器檢出標準,亦曾針對相關容器溶出情形進行監測,但確實沒想過有人把它放在起雲劑使用,這次純屬意外檢出。

其實DEHP早已滲透進國人體內。成大環境醫學研究所教授李俊璋發表在「人類生殖(Human Reproduction)」期刊上、針對台灣孕婦體內DEHP代謝物的研究顯示,最高值大概是美國孕婦的13倍;陽明大學楊美蓮教授2008年發表在「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的論文,則是從60位國人尿液取樣中發現DEHP代謝物MEHP濃度約為16奈克,與美國疾病管制局調查結果的美國人尿液每西西3.2奈克、德國人2.7奈克相比,濃度為美國人的5倍,德國人則近6倍。

李俊璋認為,國人體內代謝物濃度這麼高,可能源自於平常生活太常使用塑膠袋裝熱食、塑膠杯冷飲,以及保鮮膜放入微波爐等。尤其電線外層包塑膠,老是不拔插頭,插頭發熱就會逸散出DEHP、遇冷凝結後就落在粉塵當中。把保鮮膜、塑膠容器等放入微波爐也是,加熱後散出來的DEHP,遇冷也會落在家中地板上、變成粉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