腺果藤的黏功 | 環境資訊中心

腺果藤的黏功

2002年09月23日
作者:黎振東;攝影:黎振東

樹與猴的戰爭

五月是柴山上獼猴的受難月,不但缺水缺糧,還要逃避樹林的反撲。這時上山,您會發現每隻猴子都很狼狽。身上黏滿腺果藤的果實,怎麼理也理不完。

柴山獼猴一向囂張,佔山吃山,卻不珍惜山。樹林裡高來高去,吃果實也就罷了,還摘葉折枝,對免費供他吃住的樹林,百般欺凌(很像台灣人對待這島國的模樣)。柴山上的樹木,吞忍不過,決心捉拿這潑猴,於是推派咬人狗,佈樁在林中各要道。那知獼猴身裹長毛,掌被厚繭,咬人狗掀毛雖毒,對他卻莫可耐何。

不得已,眾樹才商請攀爬功夫一流,彈無虛發的腺果藤來幫忙。於每年春夏,樹枝欣欣向榮之際,在樹冠層布下天羅地網。一方面保護發芽茁壯之枝,也對潑猴展開反擊。樹冠層有了腺果藤的保護,終得安心,利用春夏好時光,再繁茂枝椏。

腺果藤三兄弟

談到這位柴山的救難英雄,腺果藤的身世。他與紫茉莉(煮飯花)、九重葛都是紫茉莉科的植物(註1)。千萬年前三兄弟本一家,然際遇不同,造化各異。

想當年,
老大煮飯花,托大愛享福,賴著沃土,草還是草;
老二九重葛,軟弱受欺負,做到彎腰,莖變木質;
老三腺果藤,氣盛看不過,離家出走,上山闖天下。

            

今天,您可以看見演化的結果。煮飯花仍是嬌嫩的草本植物,高不盈尺,花管狀,果圓皺,小如鳥糞,沒有幫手代傳種。只因它每天在煮飯時刻會開花,玩股票忘了時間的家庭主婦還需要它。

九重葛勞苦慣了,不怕風雨乾旱,什麼環境都能存活,花期終年。不過比較奇怪的是,不知是台灣氣候關係,還是外來種,沒有幫忙傳播花粉的昆蟲,所以它的花不結果。不過,這也不打緊,只要得人疼,阿公阿婆總是喜歡把它種在籬邊,相作伴。

    

腺果藤就大不相同了,地盤遍佈柴山。果實變長,稜脊分明,分泌腺體;聚果成球,黏功一流,百發百中。成為柴山樹林的護山使者。由於腺果藤的花都開在樹冠層,開雌花序的枝條又特別長,果則掛在枝頭直到秋天,連十月的國慶鳥—伯勞,也會受困於腺果藤(註2)。 (2002-05-07)

註1:
紫茉莉科的特徵是:萼片瓣化,筒狀,裹以瓣狀苞片,無花瓣;瘦果有稜,或有腺毛。腺果藤雌雄異株,花型不同,以雌花為代表。

註2:
伯勞,從北方飛往恆春一帶過冬,路經柴山上空,也會在樹冠層上歇腳。這時羽毛上若黏兩三個腺果藤的熟果,再一轉身就愈黏愈多,飛不起來。愈掙扎愈糟,最後必命喪柴山。 倒是不見柴山的留鳥,被腺果藤困住。大概是那些不懂得迴避的,都沒有後代了。

本文原刊載【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電子報〈柴山報馬仔〉14期】
http://evec.kta.kh.edu.tw/naturepark_html/e-paper/paper01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