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災屆滿3個月 台灣與全球同步反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福島核災屆滿3個月 台灣與全球同步反核

2011年06月12日
本報2011年6月12日台北訊,王鎮中、吳函紜整理報導;影音報導:公民記者olivercheng101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福島核災滿三個月,環保聯盟11日發起全台火車站反核大串連,每個車站都聚集上百名民眾;13日立法院表決核四廠追加預算,環保團體12日將守夜, 13日包圍立法院,呼籲立委刪除預算。學者也痛批原能會,從今年4月後,就沒再公布台灣的輻射值,現在日本靜岡茶葉發現輻射物質,對台灣來說,就是一個警訊。

環保聯盟會長王俊秀表示,日本發生核災,打破了核能安全的神話,台灣地狹人稠,如果發生重大核災,緊急應變及疏散情況會比日本福島更困難。

13日立法院要表決核四工程追加預算140億元,環保團體批評核四由台電自行拼裝,是台灣最危險的核電廠,馬政府未徹底檢討核四工程問題並提出根本解決方案前,就要強行通過這筆預算,環保團體將包圍立法院,發動立委刪除此一預算案。

反核  全球行動

11日當天,日本百萬人上街頭反核示威之外,全球各地也發起反核活動,台灣的環保團體也在全台各地200多個車站,發起反核大串連,要求政府正視台灣核能電廠的問題,落實非核家園政策。

11日下午1:46,就在三個月前,日本福島核災發生的時間,牧師帶領著台北火車站前的民眾,為日本災民們祈福祝禱,也希望台灣甚至全世界,都不再有核災。

除了台北火車站 ,台南火車站前也上演反核行動劇,這次的反核大串聯在全台20多個台鐵、高鐵車站同步展開,好山好水的花蓮縣也不缺席, 反核民眾就在火車站前發動連署,要求馬政府明白宣示廢止核電廠的日期。

611的全台反核大串聯,希望號召10萬人一起手牽手,將核一、核二跟核四廠,以人龍的方式包圍起來,也希望台灣早日成為非核家園,不用再為核災擔憂。

日本311核災,讓大家感受到核能的不安全,世界各國也無法倖免於難,紛紛檢討國家能源政策,德國政府宣佈,將在2022年之前,全面停止核能發電,瑞士也宣佈,暫停興建新的核電廠,反觀地小人稠的台灣,政府的反應讓學者直搖頭。

環保團體呼籲政府,應該儘速檢討國內的能源政策,發展替代能源,也提出人民發電廠的概念,除了節約能源外,要讓人民可以選擇要用什麼樣的電,早日落實非核家園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