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標準出爐 -- 高科技泡棉 得標明不能清洗蔬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家標準出爐 -- 高科技泡棉 得標明不能清洗蔬果

2011年06月16日
摘錄自2011年6月16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昨日(15日)公布「清潔擦拭用發泡物—三聚氰胺泡棉—安全要求」國家標準,針對市面上所販賣的「高科技泡棉」(或稱「神奇海綿」、「美耐皿海綿」)訂出規範,要求產品的形狀與顏色不得與食品或水果相似,以避免孩童誤食,且產品包裝上應標示「不得用於清潔皮膚及清洗蔬果」、「放置保管於小孩拿不到的地方」及「產品使用時應遠離電源及火源」等安全注意事項。

市售的高科技泡棉宣稱不必使用任何清潔劑,僅需沾水即可有效清除碗盤、玻璃、桌面及玩具等表面髒污,因此受到家庭主婦的歡迎。然而,這類物品是以甲醛與三聚氰胺(melamine)合成的樹脂作為主要原料,高溫環境下,或接觸熱、油、酸,即可能釋出有害物質,與熱水或漂白劑接觸時,可能藉沾濕的泡棉而轉移到與該產品接觸的食品或容器上,長期誤食將可能導致膀胱或腎臟病變。

新制定的國家標準分別規範泡棉的甲醛及三聚氰胺溶出限量值為15mg/kg及30mg/kg,並明訂其相關試驗法,避免用來清洗皮膚、蔬果食物及高溫洗滌,使用後並應徹底以清水沖洗器皿、物品及雙手。

標檢局副局長黃來和說,在此國家標準出爐後,將在市面上購置相關產品進行檢測,若結果顯示大部分市售產品不符合規定,考慮將高科技泡棉列入強制檢驗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