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仁溪出海口 紅綠陰陽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二仁溪出海口 紅綠陰陽海

2011年06月16日
摘錄自2011年6月16日聯合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二仁溪出海口出現「陰陽海」現象,海水交雜著紅褐色、綠色和藍色。有釣客懷疑遭沿岸工業區的廢水汙染,台南市環保局經過檢測後表示,應是藻類增生引起。

二仁溪位於台南市、高雄市交界處,過去因沿岸工廠違法排放廢水,導致嚴重汙染。經環保署整治及環保志工主動巡查,水質已改善不少,許多釣客聚集在出海口的二仁溪橋上垂釣。

近日有民眾發現,二仁溪出海口出現「陰陽海」現象,靠近二仁溪橋的海水是紅褐色,到礁岩附近變成綠色,出海口則是藍色。

「這個問題一直都存在。」台南社區大學環境學程講師晁瑞光表示,碰到漲、退潮交接時,溪水無法出海,在出海口就會有明顯的水線。

環保局接獲通報,到場採水檢驗,過濾溪水後發現水質清徹,未受汙染。環保局長張皇珍研判,天氣熱造成河藻過度增生,導致優養化,不會影響水質。